自上海东方卫视记者卧底两个多月发现,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洋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上海福喜食品生产的加工食品所供应的品牌或为16家,除了麦当劳、肯德基和必胜客以外,星巴克、棒约翰、吉野家、德克士、7-11等洋快餐巨头均在列。

  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简介

  上海福喜是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立的一家美国独资企业,其位于上海市嘉定区马陆工业区内,主要从事为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提供肉类、海鲜、米面制作及蔬菜产品的生产和加工业务。上海福喜隶属于美国OSI集团,后者是世界上最大的肉类及蔬菜加工集团。 OSI集团成立于1909年,分别在山东乳山、河北廊坊、云南昆明和上海开设了工厂,其亚太总部位于上海。

  国外如何治理食品供应链?

  日本 食品“身世”可查
  “食品溯源制度”也是日本政府目前正在大力推广的一项食品安全管理新制度,利用发达的信息技术,对每一件产品建立生产、加工、流通所有环节的“履历”,将其产地、农药使用情况等通过电子信息进行记录。一旦出现问题,通过记录就能够迅速找到原因。

  德国 按条码“监控”鸡蛋
  德国人向来以谨慎严谨著称,安全意识非常强,对于食品安全更是到了一丝不苟的地步。拿小小的鸡蛋来说,为确保安全,每个鸡蛋上都有编号。一个鸡蛋拿在手上,看壳上的不同标码就知道它来自哪国、哪地和哪个饲养场。

  美国 检查官“蹲点”食品厂
  在美国,肉制品检验过程中,如果发现原料有问题,就会追查到屠宰场。不过,屠宰场也有政府派驻的检查官“驻扎”把关。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还会有检查官来抽查,“双管齐下”。为了防止常驻检查官与厂家相处太熟有私交,政府规定驻厂检查官必须每6个月换一次,不许接受礼品等,如发现有违规情况立即解职。

  上海福喜问题肉涉事企业回应

  百胜:已要求旗下肯德基、必胜客餐厅即刻封存并停用由上海福喜提供的所有肉类食品原料。
  麦当劳:已全面停用上海福喜供应的所有食品原料。
  肯德基:除福建少数餐厅外,其他所有餐厅均未使用福喜原料
  德克士:全国餐厅封存下架上海福喜生产的火腿片,并停止贩售早餐火腿三明治。
  赛百味、华莱士:从未使用过福喜供应的肉类。
  棒约翰:北方区肉类供应商为荷美尔和中粮,所有肉类产品均无上海福喜供货。
  宜家:从2013年9月起,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不再为宜家提供任何食品原料。
  星巴克:星巴克中国仅有一家供应商的一款产品中的鸡肉原料来源于上海福喜,这款产品目前已全部下架。
  吉野家:上海福喜并非吉野家的原材料供应商
  达美乐比萨:上海福喜至今未向达美乐中国提供任何肉类食品
  星期五餐厅:与上海福喜不存在任何与食品、原料相关的采购、供货以及其他合作关系

  相关专题
肯德基陷原料鸡速成门
   媒体曝光: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使用过期肉
 上海福喜事件6高管因问题食品被刑拘[详细]
 百胜中国断绝福喜供应 将对内部管理流程进行整改[详细]
 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食药监局7次都没检出问题[详细]
 麦当劳终止与上海福喜合作 供应来源改为河南福喜[详细]
 福喜相关责任人被警方控制 22家餐饮企业被约谈[详细]
 各地查处福喜黑心肉逾千吨 主要供应麦当劳[详细]
 全国彻查福喜及相关公司 麦当劳等原料下架封存[详细]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被曝用过期肉 做假账掩盖[详细]
 麦当劳与福喜在华合作22年 曾被曝从来不签协议[详细]
 福喜工厂质量负责人:使用过期原料是工厂高层授意[详细]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用过期肉 优先供中国市场使用[详细]
 麦当劳肯德基上海供应商使用过期肉 员工称吃不死人[详细]
   福喜集团回应
 福喜集团回应过期肉事件:愿担全责
  福喜集团的官方网页发出声明,对于本次事件对公司客户带来的困难,以及对消费者可能带来的影响,福喜集团表示深切歉意,集团愿为整个事件承担全部责任,并将迅即彻底采取适当的行动。[详细]
 
   政府专家等各方声音
 上海市领导批示:严格问责查堵漏洞
  对上海福喜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产品事件,上海市委书记韩正21日要求此间食药监、警方及工商等部门共同彻查严处,依法一追到底,且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情况。[详细]
 食药监总局:各地要彻查关联公司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1日发布消息,部署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欧喜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在河北、山东等地投资设立的所有食品生产企业立即开展全面彻查。[详细]
 专家:肯德基麦当劳频出问题不可原谅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麦当劳、肯德基等外资快餐巨头再次于原材料环节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不可原谅。[详细]
 网友呼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从2012年底肯德基等企业就曾陷入“速成鸡”、“食药鸡”风波,一度引发网友声讨。如今再次曝出食品安全问题,网友呼吁要严厉问责和处罚,相关部门要加强平时监管。[详细]
   股市影响
 麦当劳陷劣质肉门 市值两天蒸发26亿美元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麦当劳供应商上海福喜被爆用过期劣质鸡牛肉,将大量过期半月的鸡皮、鸡胸肉等原料碾碎再加工。周二,麦当劳股价逆市下跌1.31%,两天来麦当劳市值蒸已经发了26亿多美元。[详细]
 百胜股价大跌4.25% 市值蒸发15亿美元
  深处福喜“过期肉”事件漩涡中的洋快餐巨头周一在资本市场上再次遭遇打击。肯德基、必胜客母公司百胜集团股价周一大跌4.25%,市值蒸发近15亿美元;麦当劳股价下跌1.45%。[详细]
 麦当劳供应商被曝黑幕 三元等上市公司被拖下水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福喜公司)被曝光大量使用过期、变质、次品原料生产快餐所需食品。作为肯德基和麦当劳两家公司的中方股东,锦江股份和三元股份势必也将受此拖累。[详细]
   评论:问责食品安全
 洋供应商的毛病是谁惯出来的
  “过期鸡肉优先供给中国市场”,报道中这句话让人五味杂陈。它的潜台词是,在中国,造假不会追责、欺骗不需代价,监管形同虚设、消费者可以被随意对待。[详细]
 问责企业食品安全不妨“连坐”
  追究品牌的“连坐”责任,并非鼓吹盲目问责。快餐,整个供应链密切关联消费者生命健康,监测和甄别原材料品质是最核心工作和基本业务能力,“过期鸡肉”仅仅归咎于供应商缺乏自律,实在难以服众。[详细]
 对大型食品企业监管要消除“灯下黑”
  对大型食品企业疏于监管,对大型跨国食品企业不主动监管甚至“绕着走”,就是一个比较普遍且危害很大的“灯下黑”变种。但愿执法部门、司法机关不要让人失望,但愿对上海“福喜案”的依法处理,能够成为铲除另类“灯下黑”的一个有利契机。[详细]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李会平 美编: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