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版大部制:激情推进与理性转型
    2009-07-30    作者:李媛    来源:国际金融报

  随着7月27日江苏省“大部制”改革方案出台,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的帷幕在各地陆续拉开。大部制改革与公务员分流的议题“旧话重提”。《江苏省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将整合优化11个新部门,省政府机构改革后,设置工作部门40个。其中,省政府办公厅和组成部门24个,直属特设机构1个,直属机构15个。另设置部门管理机构(规格为副厅级)7个。改革方案7月部署实施,10月底基本完成。
  与以往一样,人员分流和机构职能转变,仍是政府机构和公务员改革能否取得进展的关键。

个案:公务员编制“新围城”

  虽然现今的公务员不时要被缩编分流的消息“惊吓”,但相对稳定和优厚的工作待遇仍然吸引不少人前仆后继。如今的公务员编制,似乎成了一个新型围城:没进去的想进去,已经进去的更“怕”出来。
  没进去的想进去
  2008年研究生毕业的李默(化名),目前是上海静安区政府的一名“政府雇员”。
  按照官方说法,“政府雇员”是有助于改善公务员人才结构的政府机关选人用人新模式。“政府雇员”岗位设立的初衷,是政府机关根据工作特殊需要,从社会上雇用法律、金融、经贸、城建、规划、信息、外语及高新技术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换句话说,“政府雇员”之所以存在,是在填补本应该由正式公务员所从事却又没有能力做好的工作,因此,录用“政府雇员”的逻辑前提,应该是不断缩小“在其位不谋其政”的正式公务员的规模。
  但被定义为“专门人才”的李默却告诉记者,自己“当然想”变成正式公务员。为了实现“转正”,李默参加了200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可惜连笔试也没有通过。
  “你问我想不想变成正式公务员?这真是揭人疮疤还撒盐。”李默跟记者开玩笑地说。尽管不清楚具体情况,但李默认为,自己这样的“政府雇员”与正式公务员在各方面都存在差别待遇。
  其中,工作心态是促使李默“转正”的重要原因:“公务员入编还可以看到所谓的发展路径、上升空间。 如果没有这个编制,肯定发展就无从谈起。”
  同时,李默觉得,现在公务员正在缩编分流,但上海并没有具体政策:“总体上肯定会有影响,但不会这么明显影响到我个人。”
  已进去的怕出来
  江苏南京的公务员王先生一度担心自己将“铁饭碗”不保,因为自己所在单位再一次“缩编”了。
  王先生的公务员编制属于南京市劳改局。当年,劳改局成立了下属企业,用来增值创收,于是王先生和一批同事空降到企业,做起了“赚钱”的行当。
  在下属企业的全盛时期,王先生与同事们也曾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好日子”。但前一阵子,王先生听说,江苏省公务员改革进程即将加快,原来的工作岗位安排要“动一动”。
  更让王先生担心的是,自己所在单位的公务员编制规模即将缩小。据说,解决方案是一部分人打破公务员“终身制”,下岗分流,另一部分则是调回劳改局工作,离开现在所处的下属企业。
  在忐忑不安一阵子之后,王先生总算得到了比较理想的结果。他并没有被列入下岗分流的行列,总算保住了“铁饭碗”。但王先生告诉记者,类似的人员缩编分流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在身边。
  而眼下,江苏省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已经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按照方案,改革完成后,江苏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信息产业厅、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人事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建设厅、建筑工程管理局、交通厅、港口管理局、农林厅、畜牧兽医局等不再保留,整合为“大部”。不知道,这又会使多少江苏公务员的职业生涯产生变数。

专家:机构改革重在“转型”

  在专家眼中,政府机构改革绝不是一进一出、一合一并这么简单,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大部制”改革要实现政府职能从行政型向公共服务型的转变。大部制改革的推进,或将成为我国机构改革的引擎,为我国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勾勒出美好愿景。
  “大部”为形 转型为核
  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王文章告诉记者:“改革的目标是从行政型政府转变为公共服务型政府,这一大方向是对的。”
  “国家大部制改革的核心是政府职能转变,不是为了形式上的增减,同时,人员分流也不是重点。”一位不具名的公务员制度改革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出台的机构调整方案只是转型的外部体现。如果机构职能范围缩小,机构规模应当缩减,而机构职能扩大,相应的机构也应该增大,并不是机构越小越好。
  自从去年我国政府机构进行“大部制”改革以来,学界已经达成共识:推行大部门体制的主要目的,不在于精简机构和裁减人员,而是为了集中和综合决策,建立决策、执行、监督相对分开的行政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确保决策科学、执行有力、监督有效。
  “原来关系民生的很多问题,解决起来会涉及到很多部门。机构改革主要是为了让各个部门加强协调,共同工作,形成合力。”上述不具名专家如是说。
  两头无着落 权力要制约
  不过王文章认为,从过去一年的改革实践看,中央政府机构大部制改革效果并不理想。“在政府职能转型过程中,一部分机构新的职能没有把握好,原来的职能又丢掉了,有点两头没着落。”
  对深圳推出的“行政三分制”的行政体制改革,王文章并不看好,内部的三权分立未必能够起到应有的作用,权力要受到外部制约,要给人民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改革最重要的不是一个形式上的变化,重要的是人民怎么监督政府,形成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
  而对地方政府推出的“大部制”改革方案,王文章表示,改革一不能“政府拍脑袋”,而是要看改革条件成熟不成熟、职能转换的目标能不能达到;二不能一哄而上。
  上述不具名专家则认为,机构改革是一个逐步渐渐的过程,衡量改革成效的是有没有让人民得到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不能悲观,毕竟现在的一小步就是将来的一大步。机构改革是技术上的调整,方向是对的,调整也没错,但恐怕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还需观望。”王文章表示。

【链接】江苏省“大部制”改革方案

  1.组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组建省商务厅。
  3.组建省能源局,由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4.组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建省公务员局。
  5.组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6.组建省交通运输厅。
  7.组建省农业委员会。
  8.调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
  9.省广播电视局更名为省广播电影电视局。
  10.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由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调整为省政府直属机构,仍与江苏煤矿安全监察局合署办公。
  11.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更名为省民防局,挂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全省民防工作的综合协调及相关组织管理工作,承担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相关稿件
· 深圳政府机构改革:前进之路布满“荆棘” 2009-08-04
· 制约、整合、瘦身:特区深圳率先启动政府机构改革 2009-08-03
· 政府机构改革不能只“改”不“革” 2009-08-03
· 深圳市政府机构改革为全国城市体改探路 2009-08-03
· 深圳市政府机构改革体现五大特点 2009-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