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重塑家电产业辉煌
    2007-09-07    本报记者:汪延    来源:经济参考报
  前不久,长虹美菱的500万冰箱生产基地项目开工建设,使得合肥向建造亚洲最大的制冷产业基地又向前跨越了一步。
  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合肥的家电工业再度崛起,已先后吸引了海尔、长虹、三洋、美的、格力、华凌等品牌相继落户,合肥已和青岛、顺德在家电业鼎足而三。2006年,合肥市家电企业生产冰箱455.4万台,洗衣机415.6万台,空调185.7万台,彩电294.7万台,整个家电业及其配套产业产值达到220亿元。
  合肥家电业曾经是安徽的名片,从黄山电视到荣事达洗衣机,从美菱冰箱到华凌冰柜,都曾名噪一时。然而,市场竞争的风风雨雨,使得这些全国闻名的品牌逐步褪色以至消失。
  合肥如何重振家电生产基地的雄风?这一次,合肥从产业集群的发展方式中找到了自身的比较优势。市长吴存荣形象地说,以合肥为圆点,500公里半径内涵盖了中国东中部最发达的7省1市,这个区域包括上海、南京、杭州、苏州、武汉等城市,而这些城市是以青岛和顺德为代表的家电生产基地难以辐射到的。
  制造业终级的成本竞争是什么?技术可以获取,管理可以改善,唯有物流成本是人力不可改变的。因此,安徽临近目标市场的优势,对每一个制造业的大品牌来说,都有着难以替代的吸引力。长虹美菱的一位负责人解释为什么要在合肥建设全国最大生产基地原因时如此分析。
  合肥吸引国内大家电企业纷至沓来的,还有产业配套的优势,以往家电业的辉煌,留下了完整的产业链和配套体系。准备把企业最大的制造基地放在合肥的格力负责人说,到合肥办厂,不管是白色家电还是黑色家电,只要建个主机厂就行了,几乎所有配套厂家在安徽都能找得到。
  如何把家电产业做大做强?安徽的做法是构筑合肥、芜湖、滁州三市的家电“金三角”,形成相互支撑,各有侧重的产业集群。目前,西门子、康佳已在滁州建厂,日立、美的则在芜湖建立了生产基地,使得芜湖空调器及压缩机的产量位居全国前列。
  这样发挥大企业的集聚效应,构建产业特色鲜明、地域特性明显、产业网络周密的产业集群,正是安徽经济结构调整中涌现出来的新现象。
  安徽省计划利用八到十年左右的时间,将以合肥为中心的家电“金三角”建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家电制造基地之一。
  合肥市副市长王林建介绍,家电制造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产业,由于竞争激烈,利润摊薄,为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沿海一些企业都在纷纷进行产业向内地转移的战略大调整,这给合肥提供了一个发展家电产业的大好时机。合肥市政府将对家电产业采取倾斜政策,扶持家电产业发展,重点发展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空调等四大主导产品,延伸产业链,扩大家电配套产品生产规模,使配套率达到80%。大力发展厨卫、居室及办公环境等环保、节能型小家电产品。充分发挥合肥的人才、科技和地理优势,拉动家电产业的升级。
  相关稿件
· 公积金二次贷款大门仍开着,安徽省暂无限制打算 2007-09-06
· 9月1日起安徽九华山寺庙可免费参观 2007-09-05
· 安徽两百余亿元人民币编织“交通网” 2007-09-03
· 安徽黄山丹霞峰“轮休”三年 2007-08-30
· 安徽省公务车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2007-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