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丹霞峰“轮休”三年
    2007-08-30    何聪    来源:《人民日报》2007-08-30 6版
  本报合肥8月29日电 著名景点安徽黄山始信峰于7月1日结束“休息”,接待游客参观,而作为观晚霞的最佳景点之一的丹霞峰将开始“拒客”,“休息”3年。为了让黄山的旅游资源能够得到良好的生态保护,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黄山景区对天都峰和莲花峰、始信峰和丹霞峰等景点实施轮换“休假”制度,经过轮休的景点生态环境指数全面提升。
  黄山正式对外开放后,国内外游客以平均14.41%的速度逐年递增,到1987年已达65万多人次,比1979年的10多万人次增长了6倍多。黄山的一些主要景点如始信峰、丹霞峰、天都峰、莲花峰等因游览面积狭小,容量有限, 处于长期超负荷运行之中,相继出现不同程度的“疲劳”现象:植被减少、水土流失、岩石沙化,一些黄山松根部受到侵害,导致针叶枯黄、免疫力下降、次生性病虫害时有发生。游道两侧及景点周围的植被也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生态环境在一定程度上有所退化。
  黄山管理者和资源保护专家受“封山育林”、“海洋休渔期”的启发,1987年,封闭了始信峰,决定利用2年时间让始信峰“自然繁衍”,恢复受损的林木植被,改善生态环境。1989年安徽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黄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以法律的形式将黄山的这一做法固定下来形成景点“轮休”制度。黄山在实行景区景点轮休时,充分考虑到游客的观光需要,对“轮休”也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规划:光明顶以南的天都峰、莲花峰,同在前山,同为黄山主峰,在景观上具有一定的可替代性;光明顶以北的始信峰、狮子峰等同样具有一定的可替代性,让它们互相“轮休”,决不会让游客因“轮休”而有较多的游览缺憾。
  黄山对“轮休”景点定期“体检”,每年以不少于门票收入的10%用于生态保护建设,促使生态尽快恢复。景点“轮休”期满,接受专家评估,待植物恢复健康、水土流失得到综合治理、野生动物恢复到一定水平,才能重新对游人开放。
  通过近20年的“轮休”,黄山的一些主要景点呈现出显著变化,地表微生物丰富了,动物种类增多了,植物生长茂盛了。黄山的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70年代的56%提升到现在的84.7%,植被覆盖率也达到93.6%。景区空气质量指标、地表水环境质量指标等,均达到或优于国家制定的I级标准,初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本报呼和浩特8月29日电 (记者曾华锋、辛阳) 为了遏制过度旅游开发而造成的草原退化,今年,内蒙古四子王旗颁布措施,公路两侧以及旅游区周围禁牧20年,以达到保护草场的目的。
  现在正值草水丰美的季节,但部分草原旅游景点却草原退化、沙化现象严重。内蒙古旅游局副局长马永胜说,草原是旅游区的生命,内蒙古各地旅游区都比较重视保护草原的生态。目前主要的措施是禁牧轮牧,可是近年来由于气候等原因,草原沙化程度一年比一年严重。如葛根塔拉旅游区,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实行禁牧,但是由于干旱,旅游区的草一直没有长起来。
  旅游业的不断增长加剧了草原的恶化。骑马揽客的地方,几乎成了沙地。好不容易冒出头的小草,立刻被马吃掉。一些本地人骑着摩托车在草原上横冲直撞,四处拉客或卖东西。一位40多岁的摩托客告诉记者,由于沙化严重,这里已经禁牧、轮牧了,每亩草地补助5元钱,但旅游是不禁止的。牧民们无事可干,就利用旅游挣点钱。
  目前,南方许多旅游区已经实施景点轮休的措施以确保自然环境不遭受旅游过度的影响。马永胜表示,内蒙古现在还没有采取类似措施,草原旅游季节主要在6至9月,现在主要靠淡季使草原休养生息。
  相关稿件
· 亚太城市旅游振兴机构第三届总会开幕 2007-08-29
· 大连市六个高端旅游项目年底前纳客 2007-08-29
· 黄山市滋养文化生态提升旅游产业 2007-08-28
· 【图片新闻】旅游胜地金银滩草原 2007-08-27
· [网上焦点]公款旅游能否以贪污罪惩处 2007-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