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公务车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2007-08-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合肥电 政府采购市场已成为国内最大、最集中的公共消费市场。据统计,国内汽车采购额在政府采购物品中始终占据前三位,仅安徽省就有5.4亿元的采购规模,较2005年增加了12.5%,安徽省公务车市场前景广阔。
  公务用车有着日渐增长的巨大市场空间,2003年,我国公务用车政府采购金额为350亿元;2004年上升为500亿元;2005年为600亿元;去年我国公务用车政府采购全额达到700亿元,占全年政府采购总额的1/4,今年,公务用车采购金额将突破800亿元。
  争夺公务车市场对汽车企业而言,不仅意味着巨大的市场份额,对于企业自身品牌的提升,也有着很大的促进意义。基于此,各大汽车企业重点车型,如,克莱斯勒300C,一汽迈腾、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奥迪A6等,从设计开始就直指公务车市场。目前,国产自主品牌,如奇瑞、江淮也都在积极进军公务车市场。
  安徽省2006年公务车政府采购总金额为5.4亿元,在安徽省政府采购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是排气量在1.4L-2.0L之间的经济类车型。在品牌方面,几乎涵盖了当前市场上的所有热门车型。
  今年,安徽省财政厅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意见》(皖号[2006]8号)文件,以及财政部有关文件要求,出台了《安徽省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此办法主要就是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对自主创新品牌给予一系列优惠条件。相信此方案顺利实施必将对安徽省自主创新产品的发展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
  省政府采购办有关人员表示,按照国家出台的相应政策,政府采购鼓励、引导企业提供具有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环保节能的产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