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创新教育模式 全面服务学生就业
解读武汉大学武汉校友会专修学院“双证书”教育
    2010-06-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院2007级毕业生全部被苏州工业园路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预订!”
    “山东泰盈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思创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武汉吉铨精密金属有限公司也分别到校预定2010年毕业生。”这是最近武汉大学武汉校友会专修学院传出的喜报。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为630万人,比2009年的611万多出19万人。在竞争激烈的就业环境下,一个自学考试助学院校的就业形势何以如此走俏,引起众多家长的关注。
武汉大学武汉校友会专修学院成立于1983年,至今已有27年的办学历史,它位于武汉东湖之滨的珞珈山下,是经教育部门批准、具有独立办学资格、专门从事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班的高等教育机构,也是我国最早的一批专修学院之一。

    教育”就是为“就业”服务

    在武汉大学武汉校友会专修学院,“教育”就是为“就业”服务。在学院领导以及所有老师们的心目中,就业绝不仅是学生个人要想的问题,而是学院、系、合作单位联手合作的“大工程”。为了保证学生毕业后即能就业,学校实行“学历+技能+安置就业”的教育模式,培养毕业即能就业的实用型人才,并通过与各企业间的合作,在上海、深圳等国内经济发达地区设立了10个就业实习基地。
    针对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较差,从而导致就业难的问题,学院积极推行“双证书”制度,即毕业生在取得学历证书前尽早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并以此作为促进学生与市场需求无缝接轨的有效途径。
    目前,学院2005级~2008级学生先后参加软件工程师、平面数码设计师、导游、报关员、单证员、物流员、报检员等27种职业技能考试,并有917人次获得相应证书。“双证书”制度和稳定的实习使学生在就业竞争中占据了优势。

    用“心”办学、环境育人

    武汉大学武汉校友会专修学院设有护理学实验室、计算机中心、电子工程实验室、建筑工程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设备完善,能满足学生的学习以及实践活动。护理学的课程涉及护理学基础、外科护理、母婴护理、儿科护理、健康评估、体格检查、五官科、中医学的教学实验与技能训练。计算机中心全部采用高端计算机配置,是武汉大学武汉校友会专修学院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计算机中心安装有五个门类27种软件,有办公、平面设计、室内设计、网页设计、程序设计等软件。电子工程实验室为电子系学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电子创新设计、电气技能实训、师生科研等提供了良好平台,同时为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师生科研和项目开发等提供了良好的软硬件支撑。建筑工程实验室是学院重要的实验教学基地之一,承担着土木工程类专业的《土木工程材料》、《建筑工程测量》、《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和《结构实验》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同时还积极为学院的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创造条件,逐步培养学生科学探索精神和实践能力。
    在学习、生活和管理体制上,学院实行无区别化管理,并设有“奖学金”和“助学金”制度,定期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奖励,对家庭贫困的学生按比例发放补助,同时鼓励和支持学生报考211重点大学硕士研究生和去国外深造。

    办学成绩斐然、自考助学教育出众

    武汉大学武汉校友会专修学院在创办的27年中,在教学和管理上取得了不斐的业绩。
    2006年,武汉市教育局专家组对学院办学实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扬;2008年,武汉教育电视台、湖北电视台、中国经济时报对武汉大学武汉校友会专修学院做了详细介绍;2009年,湖北省教育厅正式行文确定武汉大学武汉校友会专修学院为首批评估合格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高等职业技术培训合格高校。
    多年来,学院自学考试通过率、毕业率稳居同类院校前茅,国家计算机2级考试通过率达90%以上,会计证通过率达87%,在校学生张丹枫等多名同学还顺利地通过了国家研究生考试。
    目前,中国大学生就业促进会武汉实训基地、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暨武汉广播电视大学江城学习中心均设在武汉大学武汉校友会专修学院。

    武汉大学武汉校友会专修学院网址:www.whus.edu.cn

  相关稿件
· 公共教育资源也玩“价高者得”? 2010-06-07
· 缺口或达百万 淘宝教育部联手培养网店运营人才 2010-06-07
· 公共教育资源岂可价高者得 2010-06-07
· 沉重的书包养肥了多少教育“食利者” 2010-06-03
· 石排镇试水25年免费教育 2010-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