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大米”流害全国 日本朝野震惊惶恐
    2008-09-24    作者:裴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尽管《产经新闻》9月22日发表社论,要求日本政府采取“毅然态度”处理中国的三聚氰胺奶制品问题,还强调世界各国有必要“从严应对并教训中国”明白食品安全到底该有多重要,但从日本媒体的总体表现看,此次对于中国奶制品食品安全问题的炒作相对低调得多。这并不是热爱爆炒中国负面新闻的日本媒体改了性,而是日本本土现在也出了很大的食品安全问题。

“问题大米”出大事了

    日本农林水产省9月5日宣布称,大阪市米谷加工企业三笠食品公司将限用于工业用途的发霉或残留农药超标的非食用“问题大米”伪装成食用大米进行转卖赢利。
    据悉,该省于8月末收到了指称该公司违法伪装倒卖工业用大米的匿名举报。经过调查,三笠公司社长冬木三男承认自己是指使责任人。
    所谓“问题大米”,是根据WTO乌拉圭回合谈判的“最低进口义务”,日本每年必须从美国、中国、越南等国进口77万吨大米,而每年进口的大米中有约2000吨是经过检测不能食用的发霉或农药超标米,只能用于生产黏合剂等工业用途——这些米即被称为“问题大米”。日本政府每年将这些“问题大米”廉价卖给国内的17家企业,条件是只限于工业用途。
    据农林水产省透露,三笠公司从2003年至2008年间从政府购入“问题大米”1779吨,其中测出有高度致癌性曲霉菌的9吨大米中的3吨被倒卖到鹿儿岛和熊本两县的4家烧酒公司。另外,测出含甲胺磷农药的800吨中国产糯米中的295吨被作为食用大米转卖,成为点心、面包等的生产原料。除直接从政府购买途径外,三笠公司2005年和2006年还从其他商社买入了743吨“问题大米”。
    目前已发现采取类似做法的,除三笠食品公司外,还有黏合剂制造公司浅井、太田产业及岛田化学工业等共4家企业。

几经倒手 暴利40倍

    黑心商贩收购“问题大米”后再当作食用大米卖,不为别的,就是因为暴利惊人。
    从2006年11月到去年5月,三笠食品收购含有甲胺磷的中国产糯米800吨,花费711.9万日元,每公斤单价为8.9日元。而该公司转手以每公斤40日元的价格卖给佐贺县的中间商。其后,中间商再将这些“问题大米”经其他几家业者倒手最后卖给京都市内的配餐公司“日清医疗食品”,那时单价已涨到了每公斤370日元。从8.9日元到370日元,涨幅超过了40倍。
    为了抬高米价,有些中间商还将包装袋上的产地从“中国制”变成了“美国制”。

危害波及日本全国

    此次“问题大米”事件的涉及范围相当广泛。
    据日本政府22日公布的调查结果,现阶段查明三笠食品公司“问题大米”流入的单位,已从此前公布的375家扩大到390家,覆盖东京、大阪、京都等共26个都府县,危害波及整个日本。浅井公司倒卖的“问题大米”则涉及14家业者。岛田化学工业公司利用工业用米加工的淀粉被广泛利用于制成各类食品,其中一些被东京、岩手、福岛、山梨等11个都县的学校、保育园作为配餐提供给学生和幼儿食用,总计超过100万份。
    “问题大米”的流通渠道覆盖面极广,有烧酒、冷冻食品、点心等食品饮料制造公司,还有保育园、学校、养老院以及医院的配餐等。虽然农林水产省要求相关企业公司尽快回收问题产品,但绝大多数的有问题食品已被国民消费掉了。

有害产品已到海外

    “问题大米”风波还延伸到了海外。
    日本朝日啤酒公司日前决定,停止销售并召回65万瓶问题烧酒,包括8种白薯烧酒和1种芋麦烧酒。
    朝日啤酒公司查明,其所出售的这些烧酒原料中曾使用过三笠食品公司的“问题大米”。此次召回的产品波及中国市场。据称有问题的烧酒已在中国销售了42箱共504瓶。该产品目前只在上海的餐饮店出售。

中间商家中自杀

    随着调查的深入,三笠食品公司出售“问题大米”的涉案途径越来越明晰。众多相关企业和中间商接连被媒体曝光。
    16日晚,作为“问题大米”中间商而被曝光的奈良县广陵町米谷销售公司的社长不堪重负,在家中二楼卧室利用吸尘器电线上吊自杀身亡,但没有留下遗书。该社长曾将从三笠公司购买的中国产“问题大米”伪装成奈良国产,然后贩卖给当地的点心生产厂家。

巧舌如簧 敷衍塞责 农林水产省成众矢之的

    虽然日本政府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以“问题大米”为原料的食品损害人体健康的报告,但向来以注重食品安全著称的日本发生如此食品安全大案,着实令日本国民惶惶不安,每天都有几百个电话打至农林水产省发牢骚,或咨询产品的安全性。
    此事件曝光在福田宣布辞职之后,但对于始终强调重视消费者的福田内阁还是打击巨大。福田督促农林水产省尽快查明真相并妥善处理。
    但农林水产省事务次官白须敏朗11日在会见记者时竟强调,所有责任全在转卖“问题大米”的企业身上,农林水产省没有过失。
    这个推卸行政责任的官方表态,令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大为不满,将其召至首相官邸一顿训斥。
    有资料显示,农林水产省过去5年曾对三笠食品公司的加工作业进行了96次临场检查,却未能发现其存在非法行为。
    时隔一天,曾经失言说日本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太过啰嗦的农林水产大臣太田诚一又犯老毛病。他在12日的一个电视节目中说,“我相信‘问题大米’对人体没什么影响。根本用不着过度惊慌、手足无措”。
    太田的言论立刻招致国民、在野党以及执政党的猛烈抨击。
    19日,太田递交辞呈,福田首相很快受理并批准。在当天上午的内阁会议上,政府还同意了事务次官白须敏朗的辞职。
    本来福田内阁目前处于过渡阶段,只等新首相上台接班,因此多数意见认为没有必要此时再处理太田。但福田一贯提出“向重视消费者的行政迈进”,又考虑到即将进行众院选举,只有明确责任才可能降低事件对自民党政权的负面影响。

日本政府推出对策措施 一为补偿 二为预防

    22日,日本政府就“问题大米”事件发布救助支援措施和今后的预防对策。
    首先,为补偿救济那些在不知是“问题大米”情况下购入的单位,日本政府除了将负担部分商品回收和废弃费用之外,还决定将对因营业额下降而影响经营的受害单位实施支援。现阶段对策除了负担部分回收费用外,还将对买卖“问题大米”的企业产品的安全展开免费检验。目前政府库存的200吨“问题大米”将全部焚烧废弃。
    其次,作为今后的预防措施,规定如果进口大米在入关检疫时发现有问题,将立即返还给出口国。如果进口后大米在日本国内出现霉变等问题,将由政府负责焚烧废弃处理,不再出售给民间企业。

媒体仍表不满 事态尚难了结

    对于这个政府对策,此间媒体并不买账,认为“对策小组刚成立4天就推出政策,未免操之过急”,而且在“谁来负担问题大米退还出口国的费用”以及“救助不明真相的企业并负担回收费用额度”等问题上不够具体且缺乏操作性。
    目前,日本国内关于“问题大米”的新闻仍在一桩接一桩地抖出,事态还没有进入尾声的迹象。日本政府最终如何善后,无论如何也要等到麻生组阁之后甚至众院大选之后了。
    本报东京9月23日电

  相关稿件
· 上海近日首次发布大型宴席食品安全操作指南 2008-09-24
· 山东临沂威奥食品有限公司遗失声明 2008-09-23
· 食品业监管须从“主管型”转为“市场型” 2008-09-22
· 食品安全有赖于监管制度的根本变革 2008-09-19
· 停止食品免检护卫民众健康安全 2008-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