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销毒 中国最大海洛因走私案破获纪实
    2010-06-25    作者:记者 陆敏/虎门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文章索引

海关总署“虎门销毒”[组图]
疯狂的石头1·石头里有猫腻
疯狂的石头2·电话盒中藏着海洛因
疯狂的石头3·化装成搬运工与毒贩“亲密接触”
疯狂的石头4·毒贩将“搬运工人”全部驱离
相关链接:2009年以来各地海关查获的毒品走私案件

  疯狂的石头
    海关破获新中国禁毒史上最大走私海洛因案

  从敲开第一块大理石开始,黄埔海关缉私局办案人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每天都在重复这个动作,不断地从石头里取出一包包用塑料袋装好的海洛因。
  这是新中国禁毒史上查获走私海洛因数量最大的案件,查获的1033.36公斤海洛因,如果一袋一袋地铺开,足足可以铺满一个标准篮球场。
  由黄埔海关查获的这起代号为“10.9”的系列特大毒品走私案,由四起特大案件构成。

  石头里有猫腻

  虽然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当一块块大理石被敲开时,现场还是为之震惊,展现在办案人员面前的竟是一袋袋包装整齐的毒品海洛因!
  事情还得从2009年10月9日的一个协查电话说起。
  当天下午,黄埔海关缉私部门接到广州市公安局毒侦支队打来的电话,希望协助查询广州长舟公司在黄埔口岸进口货物的情况。依托海关风险管理平台,利用多种技术手段,海关迅速获取了长舟公司的注册资料,并查明该公司业务经理与境外有过多次联系,商谈过大理石进口事宜。
  莫非大理石有什么问题?“石头”开始进入了海关的视野。
  循着石头再往下查,在来自境外大量的货物中,黄埔海关找到了一票大理石,货主单位为广州方海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查,方海公司的注册时间仅3个月,为私营企业,在黄埔关区仅申报过一票货物。
  企业规模孝进口货物价值低——“方海”十分可疑。在进一步调取方海公司的资料时,海关发现,这些资料内容与长舟公司竟然完全一致。原来,“长舟”就是“方海”!这票货物存在重大嫌疑,海关立即将其锁定。
  10月13日上午,海关对该票共两个集装箱的大理石砖进行秘密查验。在最后实施人工查验时,办案人员开始发现藏在石头里的秘密:石头的外形都一样,但是有的略轻、有的略重;用工具敲打,产生的声音大有不同;透过手电光,发现重量轻的、声音哑的有成片的阴影。
  情况很不正常,石头里有猫腻。
  把大理石敲碎后,成袋的海洛因顿时呈现在办案人员面前:海关当场查获海洛因788包,共318.35公斤。顺藤摸瓜,案件侦办人员在一藏毒仓库再次查获海洛因226.93公斤。此案共查获海洛因545.28公斤。


123456
  相关稿件
· 毒性中药饮片调研工作启动 2010-04-22
· 惩治高盛刮骨疗毒 2010-04-22
· 毒豇豆事件问责,罚酒三杯就好了嘛 2010-03-16
· 怎样保证毒豇豆不再出现 2010-03-04
· 钟南山代表总结“毒豇豆”教训 201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