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销毒 中国最大海洛因走私案破获纪实
    2010-06-25    作者:记者 陆敏/虎门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文章索引

海关总署“虎门销毒”[组图]
疯狂的石头1·石头里有猫腻
疯狂的石头2·电话盒中藏着海洛因
疯狂的石头3·化装成搬运工与毒贩“亲密接触”
疯狂的石头4·毒贩将“搬运工人”全部驱离
相关链接:2009年以来各地海关查获的毒品走私案件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
  6月25日,广东虎门。因当年林则徐“虎门销烟”而闻名于世的这一地区再次聚焦了国内外关注的目光。
  这一天,海关总署在这里召开中国海关销毁毒品现场会,现场销毁海洛因3750包共1033.36公斤。《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波光粼粼的海面上,一艘艘缉私艇傲然排列,地面方阵由6个海关人员方队、12辆缉私警车、2辆海关查验车组成,每辆车前都站着一名全副武装的缉私警察和一条机警的缉毒犬。最惹人注目的,是地上那用塑料袋包装得整整齐齐、一包一包铺满了整个篮球场那么大地面的海洛因。
  随着海关总署盛光祖署长的一声令下,八个销毁炉同时点火,舰艇、警车同时鸣笛,令多少走私分子趋之若鹜、铤而走险的海洛因在腾起的火焰中烟消云散。那一刻,气氛如此威严,如此震慑。
  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海关共查获走私毒品案件657起,缴获各类毒品共计2433.5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721名。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深圳、黄埔海关连续在货运渠道查获多起特大走私海洛因案,缴获海洛因达1吨以上,取得了海关货运渠道查缉毒品走私的重大突破。其中黄埔海关侦破的“10.9”系列特大毒品走私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海关查办的最大的海洛因走私案。

  海关总署25日上午在广东虎门举行仪式,销毁全国海关近年来查获的上吨走私毒品。图为海关总暑暑长盛光祖宣布点火仪式开始。
  海关总署25日上午在广东虎门举行仪式,销毁全国海关近年来查获的上吨走私毒品。图为海关办案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
  海关总署25日上午在广东虎门举行仪式,销毁全国海关近年来查获的上吨走私毒品。图为现场准备销毁的海洛因。
  海关总署25日上午在广东虎门举行仪式,销毁全国海关近年来查获的上吨走私毒品。图为现场四周警察严阵以待。
  海关总署25日上午在广东虎门举行仪式,销毁全国海关近年来查获的上吨走私毒品。图为海关官员在做销毁前的最后准备。
  海关总署25日上午在广东虎门举行仪式,销毁全国海关近年来查获的上吨走私毒品。图为海关关员执行销毁毒品的点火任务。


123456
  相关稿件
· 毒性中药饮片调研工作启动 2010-04-22
· 惩治高盛刮骨疗毒 2010-04-22
· 毒豇豆事件问责,罚酒三杯就好了嘛 2010-03-16
· 怎样保证毒豇豆不再出现 2010-03-04
· 钟南山代表总结“毒豇豆”教训 201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