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受新华社委托,与《经济参考报》、新华网、新华社新闻研究所等单位联合进行了“2009年百姓经济生活调查”。
  本次调查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具体包括100个地级以上城市;102个县(县级市),其中包括近40个产粮大县。调查利用现代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方式,采取分层、随机抽样调查方法,共调查了4000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居民。调查分城市和农村调查两部分,城乡样本均为2000个,而且针对城市和农村经济生活的特点,采用两份不同的问卷。
  其中,城市调查样本的结构:男性占48.2%,女性占51.5%;年龄在16-35岁的占48.8%,36-50岁以上的占29.5%,51岁及以上的占21.6%,拒答的占0.3%;文化程度在大学专科及以上的占43.9%,在大学专科以下的占56.1%;个人月收入1000元及以下的占28.7%,1001—5000元的占61.8%,5001元以上的占7.1%,拒答的占3.0%。农村调查的结构:男性占52.2%,女性占47.9%;16-35岁的占35.5%,36-50岁的占33.6%,51岁及以上的占30.9%;文化程度在初中及以下的占73.5%,高中及以上的占26.5%;家庭年收入在5000元及以下的占31.8%,5001-20000元的占43.4%;20000元以上的占22.1%,拒答的占2.9%。
  调查结果如下:
 

第一部分:基础性调查
  一、金融危机知晓度
  二、对金融危机影响的感受
  三、对金融危机应对措施的认知
  四、对金融危机未来走势的判断
 

查阅详情

第二部分:城市居民经济生活热点调查
  一、城市居民对金融危机的认知情况
  二、城市居民对金融危机影响的感受
  三、城市居民对金融危机应对措施的认知和态度
  四、城市居民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
 

查阅详情

第三部分:农村居民经济生活热点调查
  一、农村居民对金融危机的认知
  二、农村居民经济生活基本问题
  三、农民对农村经济生活热点问题的认识
 

查阅详情

第四部分:百姓对金融危机的感言
  一、城市居民对金融危机的感受
      城市民众对共产党的领导很有信心,特别经历了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7·5"事件后,民众的感受更加强烈,普遍坚信共产党能够带领群众共克时艰,走出危机……
  二、农村居民对金融危机的感受
      农村居民用朴实的话语感慨国家政策好,国家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举措深得民心,农民坚信金融危机会过去,中国能够顶住问题,渡过风险……
 

查阅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