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百姓经济生活调查
    2009-12-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第四部分:百姓对金融危机的感言

  一、城市居民对金融危机的感受

  1、城市民众对共产党的领导很有信心,特别是经历了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7·5”事件后,民众的感受更加强烈,普遍坚信共产党能够带领群众共克时艰,走出危机:
  “我们国家还是非常伟大的。经历了奥运会,还有四川大地震,我相信全民一心能够面对金融危机。”
  “中国是很大的国家,地大物博,情况比较复杂,民族众多,出现矛盾和问题相对比较多,共产党领导这么大的国家,是很有困难的,老百姓来说,要理解国家难处,应团结起来,共同战胜经济危机,中国人是很聪明的,经历那么多苦难,这点困难不算什么。”
  “本人觉得金融危机是短时间的,对咱们国家影响不太大,对世界的影响也不太大,而且咱们是发展中国家,国情不一样,连那么多次严重的洪灾,旱灾,都挺过去了,这不算什么,相信在咱们国家领导人的带领下,全国人民很快就能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恢复正常经济。”


  2、城市民众认为金融危机是暂时的,“危中有机”,应当在危机中争取更大发展。
  “每次危机会带来很多机遇,给个人也带来很大的机遇。觉得中国以后会很强大。”
  “在这场金融危机中,我们中国的机遇大于困难,经济的萧条只是暂时,将来会对我们中国的经济带来相应好处。”
  3、城市民众普遍感觉金融危机对个人和家庭生活影响不大,但是物价上涨,房价飙升还是对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就业困难也是现实存在的。
  “国家领导人对金融危机措施非常有力。保护国内市场,百姓生活消费总体影响不大。”
  “下岗职工、离退休人员收入减少,而物价上涨比较大。”
  “现在消费高了,工资也只是提高了一部分,企业单位的工资比较低,最主要是现在房价涨得太迅速。”
  “国内中小企业遇到了较大的困难,求职也变难了。”
  4、民众比较认可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但是在措施制定和执行方面也有一些意见和建议。
  “感觉政府还是比较信赖的,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比较理智,采取的措施还是有效果的,对于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基础建设投资都还不错。”
  “还有好多的政策没有落实到实处,例如:农村医疗合作;农村新贷款等。”
  还有民众指出,国家的有些政策和措施是好的,但是地方执行上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地方官员严重影响了党的威信和形象。

  二、农村居民对金融危机的感受

  1、农村居民用朴实的话语感慨国家政策好,国家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举措深得民心,农民坚信金融危机会过去,中国能够顶住问题,渡过风险。
  “国家政策好!减轻农民负担!”
  “国家政策好,对农民有利,就是化肥价格高,化肥假的多!”
  “生活现在很好,政策很好,农村粮食物价稳定,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金融危机下,老百姓买东西,物价高,钱不当钱,挣得多,花的少,对国家政策还挺满意。”
  “中央对农民政策全是好的,那些政策比较好,总体优惠多。”
  “中央采取的政策很好,政策有利于稳定。”
  “危机对国家收入有影响。国家政策好,农民得实惠!”
  “我们国家在金融危机方面的政策很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提高了很多,对老百姓生活也有帮助。”
  农民兄弟用豪爽的话语表达,中国一定能顶住问题,渡过风险:
  “中国人民很强大,一定能渡过危机。金融危机对英美大国的影响那么大,对咱们国家没有太大影响。”
  “中国能顶得住任何问题!”
  “金融危机是中国改变的一个机会。”
  2、农村居民普遍认为金融危机对自己的生活影响不大,但也有部分农民感到工作难找,生活压力大。
  “看电视上的新闻说得很悬,特别是新闻联播上说外国哪个银行又倒闭了,哪个生产汽车的又被兼并了,但是我觉得对我们农民来说好像影响不大。”
  “虽然有经济危机吧,但国家的政策好,生活还是有所提高的,粮食的价格有所提高,较以前比生活也有所提高了。”
  “金融危机对农村影响不大,农民工找工作难,希望金融危机尽快过去,国家政策很好,形势不错!”
  “鸡饲料价格涨,鸡蛋价格没变。去年养了3万只,现在只剩5000只了,收入大幅下降。”
  “金融危机对我们没有影响收入也没有减少。”
  “粮食价格与去年差不多但变化不大家庭收入有点增加。”
  不过一些农民对于物价变化比较敏感,金融危机对外出务工的农民影响比较大:
  “金融危机对生活影响大,农民挣到钱,油面价格都涨,农民不吃香。”
  “好容易儿子大学毕业了,可是找工作很难。读书还是没有出路。”
  “收入减少,房地产价格太高,地皮价钱高,想自己搞房子,也没有地方搞,粮食价钱上来了,别的涨价高。”
  “我原来在深圳的一家超市打工,后来超市裁员,工资也变低了,我就回家种棉花了。”
  3、农村居民比较肯定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但政策的执行层面还是存在不少问题。
  “家电下乡这个挺好,对经济危机有点缓解作用。”
  “家电下乡活动很好,能扩大内需,对老百姓很好。”
  “粮食的价格升了一点收入提高了一点。”
  “家电下乡活动看出国家对农民很好,以旧换新很好。”
    但是对于家电下乡、农业补贴的具体执行,农民还有一些负面的反馈:
  “家电下乡,价格实际更高了,质量也变差了。”
    “家电下乡不到位,错账出现,医保农村优于城镇,财政支付麻烦。”
  “补贴到农民手里就变少了。基本生活不提还降低了,出行不方便,从村里到镇花费贵交通不好,看病也贵了各方面生活都贵了,公务员、工人涨工资,农民收入没保障,大旱农作物卖不了钱。金融危机对中国农村冲击不是很大,希望政府更多考虑社会财产分配不均的问题。”
  “国内经济违纪太严重,老百姓拥护国家抚农政策。但当官的做不好,奶牛直补补贴全让他们扣没了,老百姓拿不到什么。”
  “家电下乡里,有些产品的质量太差,政府补贴也比较少,而且补贴手续也麻烦,不能马上拿到补贴款,要过几个月,甚至半年后补贴款才能到位,有些产品补贴下来和其他同类产品价格也没有差多少。一些商家在推荐的时候也不会把家电下乡的产品当成是首要推荐,因为家电下乡产品利润低,往往让农民购买其他家电下乡产品。”
  “农村实施电网改造后,电费价格上涨,买家电下乡产品后对于电费的开支增加,买得起,用不起。所以家电下乡政府补贴的同时,应该下调农村电价,让农民得到真真正正的实惠。”
  4、农村居民向往美好的生活,提出很多真诚的希望。
  “在金融危机下,虽然国家政策很好,但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大影响。许多用品价格上涨太快,有点吃不消,希望危机快点过去。”
  “希望国家给老年人一定的生活补贴,希望尽快落实。”
  “希望国家上级到地方访问,多给些补贴,种子找些好点的。”
  “希望金融危机赶紧过去大家赚钱好赚一点生意好做一点。”
  “希望九年义务教育全免费,生活用品价格下降。”
  “希望农业生产资料再降低一些。”
  “加大小额贷款覆盖面,解决再就业门路,关心失业人员生活。”


1234
  相关稿件
· 本报和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中心联合开展2009百姓经济生活调查 2009-11-24
· 央视发放10万张问卷调查百姓经济生活 2009-01-16
· 奥运市场调查:奥运怎样影响着我们的经济生活? 2008-08-08
· 《城市与国家财富:经济生活的基本原则》 2008-07-14
· 2008年五大税制改革:将怎样影响我们的经济生活 2008-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