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百姓经济生活调查
    2009-12-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第三部分:农村居民经济生活热点调查

  2009年11月,在新华社31个分社的配合下,2009百姓经济生活调查采用入户和拦截访问的方式,围绕城乡百姓经济生活热点进行了更具贴近性、内容更丰富的调查。考虑到城市和农村居民的不同的经济生活特点,本调查设计了城市、农村两版有针对性的问卷。现将农村居民经济生活热点调查结果梳理如下:
  本次农村居民经济生活热点调查的样本结构:男性占56.0%,女性占44.0%;年龄在18岁以下的占2.6%,18-25岁的占12.5%,26- 35岁的占26 .8%,36- 50岁的占37 .2%,51- 60岁的占13 .5%,61岁以上的占3 .7%;家庭年收入1000元以下的占比4 .2%,1001-3000元占比10 .5%,3001-5000元占比10 .2%,5001-10000元占比20.5%,10001-20000元占比25.7%,20000元以上占比21.2%。

  一、农村居民对金融危机的认知

  近2成的城市居民比较了解金融危机;但对于我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仅有2.8%的受访农民表示非常了解,绝大多数只是知道一点,更有17.5%的受访农民表示对相关措施“一点也不知道”。

  二、农村居民经济生活基本问题

  1、收入:家庭年收入有所增加
  过去一年中,36.6%的受访者家庭收入有所增加,31.1%的家庭收入有所减少,另有32.9%受访者表示,家庭收入在过去一年中和以前相比没有变化。
  2、支出:供子女上学和日常生活消费是最大的两项开支
  调查中,55.9%的受访者认为过去一年中,家庭支出最主要的方面是日常生活开支(如穿衣吃饭等),55.3%认为是子女上学,此外,看病、购买农用工具、房屋改建也是农村经济生活中较大的开支项目。
  具体来讲,农民明显感觉到“价格提高了”的依次是柴油价格、医药费、肉价、化肥价格,尤其是认为柴油价格提高了的受访者多达7成以上。相对来说,认为价格变化不明显的是建材价格和水费电费。
  3、种粮积极性:“两个价格”最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
  谈到影响家里种粮的原因,62.6%受访农民认为,最主要的是国家的粮食价格;其次是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57.1%农民认为种地成本高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影响因素,具体表现在“农药化肥太贵,油价太高”,因此收入减少;此外,37.8%的受访者认为留守家中的劳动力也直接影响到家里种粮的积极性。
  4、外出返乡:主要原因是企业减产、停产、倒闭裁员及收入降低
  调查表明,促使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主要是客观因素。7成受访农民认为主要是“企业减产、停产、倒闭裁员”,其次是“收入降低不愿意干”,57.7%受访者认为这是主要原因。

  三、农民对农村经济生活热点问题的认识

  1、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到一些省、市级大医院看病,药价和医疗费用还是高”
  对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半数以上受访农民最明显的感受是“到一些省、市级大医院看病,药价和医疗费用还是高”,此外,19.4%的受访者认为外出务工人员享受不到“新农合”政策的优惠也是一个重要问题。
  2、粮食直补:发放基本到位,额度变化不明显
  问及“国家粮食直补在您所在村镇的发放情况”,42.9%的受访者表示“发放过一些补贴,但不知道有没有足额”,27.5%则明确表示足额发放,认为基本没有发放或发放不及时的占到8.7%。
  与去年相比,半数受访者认为补贴额度没什么变化,36.5%认为数额增多了,10.3%认为有所下降。
  3、农机补贴:半数以上农民认为从中得到了较大实惠
  对于国家农机补贴政策,57%受访者认为给农民带来了比较大的实惠,是一项很好的政策,24.1%的受访者对此评价一般。另有18.3%的农民表示不清楚此事或者没有听说过这项政策。
  4、家电下乡:半数以上农民给予好评,另有诸多因素影响农民购买
  58.2%受访者认为家电下乡活动给农民带来了比较大的实惠,是很有必要的,21.2%的受访者对此评价一般。另有5.3%的农民表示,这项活动没必要,效果不好。
  对这项活动的具体评价中,受访农民认为家电下乡的商品可选择范围少,担心售后服务不好和购买不方便,同时,销售点少、购买手续麻烦也是农民对此次家电下乡活动的主要感受。


1234
  相关稿件
· 本报和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中心联合开展2009百姓经济生活调查 2009-11-24
· 央视发放10万张问卷调查百姓经济生活 2009-01-16
· 奥运市场调查:奥运怎样影响着我们的经济生活? 2008-08-08
· 《城市与国家财富:经济生活的基本原则》 2008-07-14
· 2008年五大税制改革:将怎样影响我们的经济生活 2008-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