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百姓经济生活调查
    2009-12-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1月,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受新华社委托,与《经济参考报》、新华网、新华社新闻研究所等单位联合进行了“2009年百姓经济生活调查”。
  本次调查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具体包括100个地级以上城市;102个县(县级市),其中包括近40个产粮大县。调查利用现代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方式,采取分层、随机抽样调查方法,共调查了4000名年龄在16岁以上的居民。调查分城市和农村调查两部分,城乡样本均为2000个,而且针对城市和农村经济生活的特点,采用两份不同的问卷。
  其中,城市调查样本的结构:男性占48.2%,女性占51.5%;年龄在16-35岁的占48.8%,36-50岁以上的占29.5%,51岁及以上的占21.6%,拒答的占0.3%;文化程度在大学专科及以上的占43.9%,在大学专科以下的占56.1%;个人月收入1000元及以下的占28.7%,1001—5000元的占61.8%,5001元以上的占7.1%,拒答的占3.0%。农村调查的结构:男性占52.2%,女性占47.9%;16-35岁的占35.5%,36-50岁的占33.6%,51岁及以上的占30.9%;文化程度在初中及以下的占73.5%,高中及以上的占26.5%;家庭年收入在5000元及以下的占31.8%,5001-20000元的占43.4%;20000元以上的占22.1%,拒答的占2.9%。
    调查结果如下:

  第一部分:基础性调查

  一、金融危机知晓度

  问及是否知道金融危机,五成以上受访者表示“非常了解”或“比较了解”,表现了较高的知晓度,表示“不很了解”金融危机的占46.4%。
  具体到不同性别,男性的总体知晓度远高于女性;不同职业被访者当中,机关或事业单位干部及企业管理人员的知晓度高于其他职业;受教育程度直接决定了受访者对金融危机的知晓程度,学历越高、对金融危机的了解越多;体现在年龄和收入水平上的差异不是十分明显。

  二、对金融危机影响的感受

  1、调查中,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整体带来了多方面影响,但影响力有限。
  接近四成认为最大的影响是“失业率攀升,就业困难”和“外贸出口受到影响”,相应地,三成受访者认为“居民消费变得更加谨慎”“投资变得更为谨慎”,并且“中小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总体来讲,28%的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未来会进一步影响中国经济,但影响不大。
  2、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百姓个人和家人的影响比较小。
  其中,半数以上认为对个人和家人的影响较小,27.3%受访者认为“没有影响”,认为影响比较大的受访者占到2成左右。
  3、具体到个人和家庭收支的各个方面,受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略有不同。
  (1)收入
  认为金融危机对个人及家庭收入有影响和无影响的受访者几乎各占一半。(详见附表1)
  (2)消费与支出
  A、日常生活消费
  接近7成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其个人和家庭在日常生活消费方面影响相当有限,特别是11.8%受访者认为影响几乎是不存在的。
  具体到受访者中不同群体的差异,机关或事业单位干部、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在日常生活消费方面受到的影响最小;学历较高的人员受到的影响较小。(详见附表3)
  B、家电消费
  8成以上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其个人和家庭在家电消费方面影响相当有限,特别是有39.7%受访者认为影响几乎是不存在的。
  具体到受访者中不同群体的差异,机关或事业单位干部、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在家电消费方面受到的影响最小;学历较高的人员受到的影响较小。
  C、房产购置
  与其他消费类型不同,半数以上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个人及家庭房产购置计划影响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21.7%受访者认为影响很大,另有46.3%受访者认为影响有限。
  在这个问题上,不同群体间差异较小,即这种影响的存在是比较一致的。
  D、汽车购置
  6成以上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汽车购置的影响较小,其中38.6%认为几乎没有影响。具体到不同人群可见,危机对机关或事业单位干部买车计划的影响最小。
  E、旅游出行
  7成以上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个人及家庭旅游出行的影响较小,其中37.1%认为几乎没有影响。
  F、文化娱乐消费
  78.6%的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个人及家庭文化娱乐消费的影响较小,其中36%认为几乎没有影响。具体到不同人群,危机对机关或事业单位干部和自由职业者文化娱乐消费活动的影响最小。
  (3)求职/就业
  52 .8%的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个人及家人求职/就业的影响较大,其中35.1%认为影响较大。这在不同人群中的表现是比较一致的。(详见附表4)
  (4)投资理财
    金融危机对百姓投资理财的影响也不明显,认为“有影响”和“无影响”的受访者各占一半。

  三、对金融危机应对措施的认知

  1、受访者对金融危机应对措施的了解程度总体不高。
  67.5%的受访者表示,对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不是很了解,特别是女性,对相关措施比较了解的不到2成。不同职业群体中差别较大,工人、服务员、一般职工及经商者、个体户和下岗\待业人员对措施不是很了解。
  2、在受访者看来,党中央、国务院去年出台的一揽子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有较明显的正面效应。其中,30.1%的受访者认为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增加了消费,18.7%的受访者表示“确实享受到了国家四万亿投资的好处”,对于15.6%受访者来说,这些措施增强了投资股票\基金的信心,也增加了收入。

  四、对金融危机未来走势的判断

  半数以上受访者对金融危机即将结束充满信心,四成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问及对中国政府领导全国人民最终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6成受访者表示很有信心,仅有8.9%表示信心不足。(详见附表2)


1234
  相关稿件
· 本报和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中心联合开展2009百姓经济生活调查 2009-11-24
· 央视发放10万张问卷调查百姓经济生活 2009-01-16
· 奥运市场调查:奥运怎样影响着我们的经济生活? 2008-08-08
· 《城市与国家财富:经济生活的基本原则》 2008-07-14
· 2008年五大税制改革:将怎样影响我们的经济生活 2008-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