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百姓经济生活调查
    2009-12-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第二部分:城市居民经济生活热点调查

  2009年11月,在新华社31个分社的配合下,2009百姓经济生活调查采用入户和拦截访问的方式,围绕城乡百姓经济生活热点进行了更具贴近性、内容更丰富的调查。考虑到城市和农村居民的不同的经济生活特点,本调查设计了城市、农村两版有针对性的问卷。现将城市居民经济生活热点调查结果梳理如下:
  本次城市居民经济生活热点调查的样本结构:男性占54.0%,女性占46.0%;年龄在18岁以下的占0.2%,18-25岁的占17.7%,26-35岁的占40.7%,36-50岁的占32.1%,51-60岁的占6.5%,61岁以上的占20 .8%;文化程度在小学及以下的占0 .6%,初中的占5 .0%,高中的占9 .3%,中专/技校占8 .2%,大学本、专科占66.6%,研究生以上占10.3%;个人月收入500元以下的占比2.5%,500-1000元占比8.2%,1001-2000元占比27.3%,2001-3000元占比25.0%,3001-4000元占比16.8%,4001-5000元占比8.7%,5001-8000元占比5.7%,8000元以上占比2.6%,其他占比3.3%。

  一、城市居民对金融危机的认知情况

  1、98.4%的城市居民知道金融危机,超过4成的城市居民比较了解金融危机。
  98.4%的城市居民知道金融危机,其中超过4成(42.1%)的被访者表示比较了解金融危机,56.3%的被访者对金融危机知道一点。
  机关或事业单位干部(50.5%)、各类专业技术人员(55.9%)有较高比例对于金融危机比较了解,大学专/本科(44 .5%)、研究生以上学历(59.0%)的被访者更了解金融危机。此外,收入相对较高者比低收入者更为了解金融危机。
  2、城市居民认为金融危机主要影响外贸、投资和就业,同时相信中国有望从金融危机中最早复苏。53.3%的被访者认为金融危机未来会进一步影响中国经济,但影响的程度不大,有望在世界金融危机中最早复苏。在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经济的具体影响方面,51.2%的城市居民认为外贸出口受到影响比较严重,41.6%的城市居民认为投资变得更为谨慎,41.5%的城市居民认为金融危机造成失业率攀升,就业困难。可见,外贸、投资、就业是城市居民认为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3个方面。

  二、城市居民对金融危机影响的感受

  1、总体上看,超过九成的城市居民认为此次金融危机对个人和家庭的影响不是很大。
  仅有7.9%的被访者认为此次金融危机对个人和家庭的影响很大,即超过九成的城市居民认为金融危机影响不是很大。其中52.4%的被访者认为有影响,但不大,15.6%的被访者认为影响很小,还有19%的被访者认为没有什么影响。5%的被访者表示不好说/说不清。
  2、具体来看,城市居民认为金融危机对个人和家庭生活的各方面影响程度不尽相同,对买房、求职/就业、投资理财影响相对较大。
  A、日常生活消费
  仅有7.1%的被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日常生活消费影响很大。39%的被访者认为有影响,但不大,22.4%的人认为影响很小。值得注意的是30.1%的被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日常生活消费没有什么影响。
  B、家电消费
  40.8%的被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于家电消费没有什么影响。27.8%的人认为影响很小,22.2%的认为有影响,但不大。仅有5.7%的人认为影响很大。可见金融危机对于城市居民的家电消费总体影响不大。
  C、买房
  30%的城市被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买房影响很大,另有27.4%的被访者认为没有什么影响。城市居民在金融危机对于购房的影响方面,有一定分歧。
  工人/服务员/一般职工/打零工(36.9%)、下岗/待业/内退/失业(39.1%)等职业的被访者有更高的比例认为金融危机对买房影响很大。个人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被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买房影响不大。
  D、买车
  超过六成的被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购车影响不大,23.4%的城市居民认为影响很大,还有13.2%的认为不好说/说不清。
  E、旅游出行
  85.8%的被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旅游出行影响不大,其中32.5%的人认为没有什么影响。
  F、文化娱乐消费
  仅有9 .4%的被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文化娱乐消费影响很大,37.4%的被访者认为没有什么影响。
  G、求职/就业
  26 .6%的被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于求职/就业影响很大,其中56.1%的学生对此感受明显。不同文化程度的被访者中,33.8%的高中学历被访者、32.1%的研究生认为金融危机对求职/就业影响很大。个人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被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求职就业的影响更大。
  H、收入
  48.6%的被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收入有一定影响,其中15.5%的被访者认为影响很大。从职业方面看,下岗/失业/内退/待业(38.3%),经商/个体户(23.3%)有更高的比例认为金融危机对收入影响很大。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城市被访者感觉收入受金融危机影响更大。
  I、投资理财
  53.5%的被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个人和家庭的投资理财。其中26%的被访者认为影响很大。从职业方面来看,自由职业者(28.9%)、下岗/失业/内退/待业人员(41.3%)认为金融危机对投资理财影响更大。61岁以上被访者感觉投资理财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更大。个人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被访者感觉金融危机对投资理财的影响更大。
  3、超七成城市居民工资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62.3%的被访者财产性收入在金融危机中有所减少。
  在2009年的一年间,20.5%的被访者表示有所增加,56.6%的被访者表示收入和以前一样,22.9%的被访者表示收入有所减少。收入大幅增加和大幅减少的比例分别是0.9%和4.9%,可见年内城市居民的工资收入情况比较稳定。
  城市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例如,股票债券、投资性购房、房屋租赁收入等)方面,37.7%的被访者认为收入没变化或有所增加,62.3%的人表示收入有所减少,可见金融危机对于城市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影响较大。
  4、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
  在减少聚会/外出就餐次数、家庭大件消费、旅游消费,以及缩减用于投资/理财的钱、银行储蓄,降低买房、买车的可能性方面,均有接近或超过4成的被访者表示认同。
  不过在日常消费、文化娱乐服务支出方面,虽然有相当比例的被访者表示减少了开支,但是近半数被访者表示金融危机对这两方面支出没有影响。
  5、28.1%的被访者认为经济危机直接引发了就业危机。
  在金融危机对于创业、就业的影响方面,28.1%的被访者认为经济危机直接引发了就业危机。
  有意思的是,17.6%的被访者认为“金融危机为个人创业带来了机会”,15.4%的被访者则认为“金融危机使个人创业变得困难”。金融危机给城市居民的个人创业带来了不同的观感。
  此外,11 .9%的被访者认为“就业困难促使我更多地充电和学习”,还有10.5%的被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对其工作状况没有任何影响。
  6、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城市居民倾向于选择购房、存银行、购买股票/基金等方式投资。
  如果有一笔闲余资金,25.4%的被访者选择购置房产投资,23.4%的人选择存银行,购买股票/基金的比例也较高占13%。此外,自主创业(10.3%)、购买国债(11.4%)、买保险(10.3%)都是选择比较多的投资方式。

  三、城市居民对金融危机应对措施的认知和态度

  1、43%的城市居民表示了解金融危机的应对措施。
  城市居民对于我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表现出较高的认知情况。43%的被访者表示了解金融危机的应对措施,其中4.2%非常了解。56.5%的被访者表示知道一点点应对措施,仅有4.7%的人一点也不了解。
  2、城市居民对于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各项措施认可比例均超八成,满意度较高。
  调整和振兴重点产业、增加中西部投资,协调区域发展在效果上受到了城市居民较高比例的认可,分别达93.6%和91.1%。
  城市居民认为政府在完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方面的措施效果也不错(88.8%),18.7%的被访者认为效果很好,35.8%的被访者认为效果比较好。
  在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方面,城市居民的效果认可比例为88.6%。
  对于扶助低收入人群和困难群体的政策效果,城市居民认可的比例达到86.4%,认为效果比较差、效果不好的比例合计13.6%。保障和扩大就业政策效果上则得到了84.1%的认可。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被认可的比例达到87.3%,13.8%的被访者认为效果很好。扩大汽车消费政策也得到了84.1%的被访者认可。
  79.6%的城市居民认为经适房和廉租房政策效果不错,其中认为效果很好的占10.1%,比较好的占39.9%。
  总体来看,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揽子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起到了良好的效果,42.1%的被访者在政策刺激下,增加了消费,30.1%的被访者认为这些措施增强了他们投资股票/基金的信心,还有14.8%的人感觉享受到了国家四万亿投资的好处。

  四、城市居民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

  1、城市居民对于未来经济走势呈现不同的态度,超七成被访者坚信中国政府能够领导全国人民战胜金融危机。
  37.1%的被访者认为危机还将持续两三年或更长时间,20.3%的被访者则认为危机在短时间内就将结束,还有42.1%的被访者表示说不清楚。
  虽然城市居民对于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众说纷纭,但是对于中国政府领导全国人民战胜危机的信心还是很坚定的。有72.1%的被访者都坚信中国政府的领导力,仅有1.5%的人认为不可能,13.3%的认为政府领导人民战胜危机有很大难度。另有12.9%的城市被访者表示不好说。
  2、超过5成的城市居民认为就业、消费、投资、收入水平都会朝好的方向发展,近八成被访者相信我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也会走强。
  城市居民认为明年我国的就业形势(53 .9%)、老百姓消费的愿望(58.7%)、投资活动的活跃程度(56.5%)、老百姓的收入水平(51.4%)朝好的方向发展的比例均超过5成。
  对于我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79.2%的被访者认为将向好的方向发展,7.3%的被访者认为不变。


1234
  相关稿件
· 本报和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中心联合开展2009百姓经济生活调查 2009-11-24
· 央视发放10万张问卷调查百姓经济生活 2009-01-16
· 奥运市场调查:奥运怎样影响着我们的经济生活? 2008-08-08
· 《城市与国家财富:经济生活的基本原则》 2008-07-14
· 2008年五大税制改革:将怎样影响我们的经济生活 2008-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