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值节后企业用人和劳动者求职高峰。记者在中小企业大省浙江采访时发现,因为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今年劳动力市场上薪资标准较去年有所提高,不少用人单位在招工时都明确表示将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劳动者缴纳社保。
  不过就在劳动合同法为处于弱势的劳动者“撑腰”之时,也有一些企业耍起了花招,想尽办法应对劳动合同法可能带来的影响。在花样百出的企业面前,有人惊叹说,在求职场上,作为劳动力出卖方的劳动者远没有买的精。[详情]
  在劳动合同法“构建劳资关系新格局”的起步阶段,恰逢节后求职季节的来临,人才招聘市场的热度如何?广大劳动者对新法给予就业“饭碗”的呵护,还有哪些期待?
  3月2日上午,位于上海万体馆的综合人才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记者从上海各大人才招聘市场获悉,自春节后2月17日至2月底,上海各类招聘会已举行了近百场,数量和规模为历年来最多。据统计,在过去半个月内,招聘企业共推出10余万个岗位,吸引了近30万名求职者。“‘金三银四’明显前移了。”上海新发现人才服务公司总经理刘保存说。在人才市场上,每年的3月、4月往往是招聘高峰,被称为“金三银四”。有迹象表明,今年的招聘高峰比往年来得更早,大大小小的招聘会在2月份就已“扎堆”举行。[详情]
  随着一场紧接一场招聘会的举行,广东劳动力服务和职业中介市场开始火爆,提前进入了节后招工求职高潮。
  “今年招聘市场整个用工平台来得比往年早。”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说。
  记者近日在广州多个大型劳动力招聘市场采访感受到,招聘企业代表与求职人员都怀着急切的热情参与其中,一些新的信息开始传递出来——在劳动合同法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背景下,今年广东的劳动力市场呈现企业和民工“两不慌”的局面。企业招聘人员更看重的是技能与经验,外来工也左挑右拣寻找更适合自己、“有前景”的岗位。[详情]
  “最近不少企业请我去讲用工的法律问题,也有员工打电话咨询加班工资。这是过去没有的现象。”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宗伟对记者说。
  广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已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记者近日在福建沿海民营企业众多的泉州、厦门等地采访发现,这部新法对民营企业传统的用工机制带来的冲击开始显现。业内人士表示,新法使用工企业人力成本大幅提高,民营企业过度依赖廉价劳动力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劳动密集型企业新一轮的优胜劣汰正在到来。[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