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正视创业板发审中存在的问题
    2010-08-17    作者:皮海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创业板发审委最近的换届中,证监会将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全部续聘为第二届委员。与此同时,证监会对第一届发审委的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认为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能够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完成审核任务,为创业板的顺利推出和平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保持创业板发审委委员的稳定有利于创业板发审工作的平稳进行。特别是在当前创业板扩容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保持创业板发审工作的平稳运行,有利于创业板发审工作的正常开展。但即便如此,即便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全部续聘为第二届委员,这也掩盖不了首届创业板发审委发审工作中把关不严的问题。
  请不要拿过会率的高低来说事。虽然从去年9月17日至今年7月31日共召开创业板发审委会议88次,审核企业163家,其中审核通过企业130家,通过率为79.75%,这一过会率较主板和中小板去年首发审核89.43%的过会率低了约10个百分点。但这显然不是创业板审核比主板与中小板严格的标志。毕竟创业板公司管理不规范,存在的问题较多,上会被否决的概率本身就远大于主板与中小板。
  为了尽快做大创业板的规模,首届创业板发审委在发审过程中的把关不严问题是非常明显的。从去年10月30日创业板正式挂牌,到今年8月6日创业板第100家公司上市,创业板扩容速度之快有目共睹。但扩容快了不洗泥的现象在创业板尤为突出。
  最明显的是创业板首家被取消上市资格的苏州恒久公司的首发申请顺利过会。苏州恒久的“专利门”事件是没有一点掩饰的,但这样的公司居然通过了创业板发审委的审核,并于今年3月9日成功发行了2000万股A股,只是由于媒体的曝光,这才使得该公司的上市资格最终被取消。又如,网宿科技、三聚环保、国联水产等公司上市即出现业绩亏损现象;华平股份上半年盈利下降76.6%,南都电源盈利同比降69.5%,宝德股份预计上半年盈利下降76%至85%等,大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显然也与创业板发审委把关不严有关。此外,神州泰岳、恒信移动这类寄生公司的上市,爱尔眼科这种公司运作都不规范的企业也能混进创业板,创业板发审委的渎职是非常明显的。
  所以,尽管在最近的创业板发审委的换届中,首届发审委委员全部续聘为第二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但首届创业板发审委把关不严的问题不能再带到第二届发审委中来了。如果还是任凭准创业板公司将各种问题带到创业板中来,那么,创业板沦为问题板也就不远了。

  相关稿件
· 正视创业板发审中存在的问题 2010-08-17
· 创业板高成长性为何褪色 2010-08-17
· 博时基金:谨慎对待创业板 2010-08-13
· 创业板第一届委员全部续聘 2010-08-11
· 创业板又迎发行潮 201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