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窗]美国经济要比看上去更糟
    2010-08-12    作者:龙二/编译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7日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刊登《更深的洞》一文称,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美国经济今年二季度似乎失去了增长动能。与此同时,商务部修订了自2007年开始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本次衰退要比人们之前判定的还要严重。
  二季度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仍在复苏道路上挣扎。按年率计算,美国经济增速放缓至2.4%,低于一季度的3.7%,也远远不及市场预期。出口和消费者开支,美国经济保持复苏态势的两大“引擎”,上季度为经济增长作出的贡献要比一季度低。
  但修正后的经济数据显然要表达更深一层的意思。美国经济形势实际上要比人们此前判断的还要糟糕。特别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期,美国经济更是深度衰退,将之称作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经济衰退并不为过。在本轮衰退中,美国经济活力下挫了4.1%,轻而易举地超过了1957年至1958年那次衰退所创下的最高值。2009年,美国实际GDP为1946年以来最差,而当年(1946年)美国人正在对其二战时形成的经济结构进行调整。
  更为清晰的经济衰退“标准像”,有助于解决学术界的一些争论。美国商务部下调经济数据,支撑了一些经济学家的看法,他们认为,作为一项描述经济活力的指标,国内生产总值(GDP)显得有些粗糙,他们建议用以收入为基础的GDI(GrossDomesticIncome)取而代之,因为后者被认为更加精确。尽管这只是一个学术之争,但的确关系重大:在经济衰退中,GDI所体现出的经济羸弱程度比GDP要高。如果政策制定者能够将注意力集中到GDI之上,那么他们为经济把脉就更准,应对危机的速度也会更快。
  其他争论还将喋喋不休,其中一个便是关于经济增长与就业之间的关系问题,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奥肯定律(Okun’sLaw)。目前,美国失业率看上去“太高”,以至于一些经济学家批评说,阻挠就业回暖的一些结构性障碍已变成一个严重问题。
  商务部修正了一些数据,使得情况更加明朗化,但这次修订结果的“有效期”只维持到去年春季。从当年第三季度的数据看,经济指标所反映的情况仍有失真嫌疑,考虑到当前经济增长的水平,仍无法为美国带来多少就业岗位。美国商务部修订后的数据可能增加人们的担忧,长期的高失业率将成为美国经济面临的一个重要威胁。
  另一个持续不断的争论与美联储有关,作为货币政策的制定者,美联储究竟是应警惕通胀还是防范通缩。商务部修订的经济数据揭开了谜底:潜在GDP和实际GDP之间存在着巨大的鸿沟,这一事实显然支撑了通缩担忧者的看法,后者希望美联储在8月10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出台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保证美国经济仍在复苏轨道上前行。

  相关稿件
· 美经济复苏转弱美元前景存疑 2010-08-09
· 美经济遭遇三头“拦路虎” 2010-08-02
· [双语阅读]美经济复苏放缓引起新一轮忧虑 2010-08-02
· 美经济复苏不稳 亚太股市受拖累 2010-07-30
· 盖特纳:美经济不会出现二次衰退 201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