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阅读]美经济复苏放缓引起新一轮忧虑
    2010-08-02    作者:王婧/编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商务部7月30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2.4%,增速低于此前两个季度,表明美国经济复苏继续放缓。此前两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表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称,美国经济活动正在继续回升,但部分地区复苏势头有所放缓。美联储每年8次发表这一被称为“褐皮书”的调查报告。在预定于8月上旬召开的美联储下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这份报告将是重要的参考材料。
  在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以及商业信心持续低迷的背景之下,此次调查结果可能会引起更多有关美国经济将二次探底的担忧。
  “The picture is more pessimistic than in the last survey,when all 12 Fed districts reported growth,”said Nigel Gault chief US economist with IHS Global Insight.(法新社)
  “这次调查所显示出的经济形势要比上次调查悲观得多,上次调查中所有的12个联邦地区都显示经济在增长。”美国环球通视有限公司的首席美国经济分析师奈杰尔·高尔特表示。
  这份报告根据美联储所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其中所含信息于7月19日之前收集。与6月9日公布的前一次调查报告相比,这次报告的确要悲观许多。报告称,10家储备银行的报告认为经济活动继续改善,但是其中很多地区都表示经济增长十分温和;亚特兰大和芝加哥地区则表示经济活动正在放缓。

  High unemployment,cautious consumers and businesses,an ailing housing market and an edgy Wall Street have kept the recovery from gaining strength. (美联社)
  高失业率、谨慎的消费者和企业、境况不佳的房地产市场以及敏感的股市都使经济复苏乏力。
  报告指出,美国多数地区制造业继续扩张,服务业状况也有所好转,但是消费开支的回升主要是受到生活必需品需求强劲的带动,大宗商品需求仍复苏乏力。美国总体就业形势出现温和改善,但是企业依然严重依赖零时工人,而非全职雇员。受美国政府房市刺激政策到期等因素影响,居民房地产市场也显现疲态。

  “It‘s limited in how much new information it provides,”Mr.O’Sullivan said. (《纽约时报》)
  MF全球公司的首席经济分析师詹姆士·奥沙利文说:“这份报告提供的新信息十分有限。”
  有人质疑这份报告没有提供多少关于未来经济走向的信息。实际上,在这份报告发布前,美国官方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也都透露着经济放缓的信息。美国商务部的报告显示,6月份美国工厂耐用品订货连续第二个月下滑,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大幅下滑。许多美国人由于担心就业问题而谨慎消费,因此过去几个月制造业成为了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经济增长速度正在放缓。

  “I think the most likely thing is you‘ll see an economy that gradually strengthens over the next year or two,you’ll see job growth start to come back,investments expanding ... but we‘ve got a long way to go still,”Geithner said.(路透社)
  盖特纳说:“我认为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在一两年内经济复苏会逐渐增强,就业开始恢复增长,投资开始扩张……但是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联储日前下调了今年的美国经济增长预测。许多经济学家担忧,美国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经济可能会再度衰退。这一褐皮书虽然悲观,但是显示出美国经济仍处在复苏的轨道上。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7月25日在接受美国NBC电视台采访时也表示,美国经济不会滑向二次探底衰退,但是政府的刺激经济计划还有不少部分需要落实。盖特纳说,美国长期累积而成的财政问题对国家是一大挑战,最好的办法是确保经济增长,使复苏转移到由私营投资引导,这一过程中政府可以提供帮助。

  The Fed has signaled that it will hold rates at record lows at that time and probably well into next year to help energize the recovery.(美联社)
  美联储已经暗示仍会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并且很可能延续到明年,以帮助经济复苏获得动力。
  大多数观点认为,鉴于目前美国经济面临的复苏放缓以及不确定性,8月上旬召开的美联储下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几乎不可能改变目前的低利率政策,这一政策将会持续到明年甚至更久。

  相关稿件
· 拉美经济为何走不出失衡“陷阱” 2010-07-15
· 重新考量中美经济再平衡 2010-07-14
· 欧洲债务危机或阻碍美经济复苏 2010-05-27
· 谢旭人:发展互利共赢的中美经济合作关系 2010-05-24
· 汇率之争彰显中美经济战略差异 201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