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总务省:日本信息通信产业出口力下滑
    2007-07-04    记者:钱铮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东京电 日本总务省3日公布了2007年《信息通信白皮书》,认为日本信息通信产业出口竞争力下降。
  白皮书指出,从1997年至2005年,日本绝大多数信息通信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下降,这表明日本信息通信产业出口竞争力有所下降。与之对照的是,中国和印度等国家信息通信产品出口竞争力得到迅速提高,这主要得益于国际分工体制使其集中了很多国外企业的生产基地。
  白皮书还指出,信息通信产业已占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成为全部产业门类中规模最大的产业,其对实际GDP增长率的贡献2005年已达到42.4%。白皮书认为,信息通信产业能否健康发展,将关系到日本的未来。
  白皮书说,如果能够发挥网络的潜能,从2007年至2010年,日本实际GDP增长率预计将增加1个百分点。这对经济增长并不强劲的日本来说非常重要。
  白皮书同时强调,日本大学对信息、通信等专业重视不足,造成这些高技术专业的日本大学毕业生数量连续10年少于美国和印度等国家。而日本将来若要维持和提升信息通信领域的技术力量,进一步强化大学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
  白皮书称,日本在材料技术、光学电子元件技术、机械技术等领域在全球仍然拥有优势,但如果人才培养问题不能及时解决,这种优势可能不会维持太久。

   [背景链接]“电子日本战略”大事记

  日本2001年1月启动了“电子日本战略”。最初,这一战略的重点是架设网络。在这一战略框架下,日本拥有了世界屈指可数的低廉且高速的宽带网络环境。
  2003年7月,日本决定将“电子日本战略”的重点转移到促进利用方面,将无处不在的网络定位为新的社会基础设施建设目标。
  2004年12月,日本总务省提出以2010年为目标,进入无处不在的网络社会。在这个网络社会中,“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何事,无论何人”都能连接到网络,进行信息的自由交流。

  相关稿件
· 日本:N700系列新一代新干线列车投入运营 2007-07-02
· 日本企业服务价格上涨1.4% 2007-06-28
· 日本Maspro电工推出新型数字电视接收器 2007-06-28
· 日本东京高法提议:七大车企赔偿哮喘病人 2007-06-27
· 人口老化生源紧缺 日本高校招生出“奇招” 2007-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