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百余名媒体负责人共议报业发展新趋势
2018-10-29 作者: 记者 班娟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为期两天的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51届年会10月29日在京开幕。今年正值世界报业协会成立50周年,来自数1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中文媒体负责人共襄盛会,围绕“新时代的中文报业”这一主题,共议报业发展新趋势。

  世界中文报业协会成立于1968年,其成员来自世界各地的中文报刊,现有近百名会员,主要分布在香港、台湾、东南亚以及美国、加拿大、欧洲、澳洲等地。中国内地成员包括北京地区的《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环球时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以及其它省市的中文报纸。作为全球最具代表性、历史最优秀的国际中文报业组织,世界中文报业协会以维护和促进中文报业发展为己任,在增进世界了解中国、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广泛影响。

  据悉,世界中文报业协会年会每年都轮流在世界各地不同的城市举行年会。本届年会由世界中文报业协会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协办,经济参考报社承办,在北京举办。这也是经济参考报社第二次参与承办世界中文报业协会年会。2014年,经济参考报社在北京承办了第47届年会,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据了解,本届年会将聚焦“新时代的中文报业”,共谋媒体融合之道,共商国际传播大计。在全体大会上,与会嘉宾就“‘六稳’与中国经济增长和中长期发展”、“中美贸易关系”、“融媒体下的报业转型”、“世界中文报纸的互联互通”、“中国报业发展情况”、“中国传统文化的世界传播”、“与改革开放同行”等内容展开主题演讲。

  与会嘉宾认为,当前,“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尚未扭转,如何更有效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仍面临挑战。此外,世界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形态深度变革,移动传播渐成主流,社交平台迅猛发展,智能媒体方兴未艾,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这也对我们适应传播格局新变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国内媒体和全球中文媒体共同贡献智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内蒙古新左旗:极寒之地的供暖困局

当地政府引进社会资金解决供热问题,本是一件好事,但当年对供暖企业的允诺由于政策变化而无法兑现,导致政企多年“打架”,群众因此受冻。

·打政策擦边球 农村违规占地出现“新变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