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考量中国企业及富豪良心
    2008-05-19    作者:周凯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进入汶川地震专题]

    5月12日的四川汶川县7.8级大地震震痛了全国人民的心,也考验了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中国富豪们的良心。
    地震发生之后,中国企业界迅速行动了起来,截至记者5月16日中午发稿时,根据新浪网的统计,中国企业界包括公司和个人名义的认捐总额已经达到26.3351亿元。
    灾难当前,行动最重要,尤其在企业社会责任越来越被公众所关注的情况下,企业在这次地震时的表现就更加引人关注。捐款数量虽不能代表企业重视社会责任的程度,但在公众看来,这也是一个比较直观的标准。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认捐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92家,但港台企业却走在了前面。台湾富豪王永庆的台塑集团认捐1亿元,曾经因状告内地记者以及经常和娱乐明星传出绯闻而在大陆闻名的台湾富豪郭台铭所在的鸿海集团捐款6000万元,台湾的润泰大润发也捐款5000万元,华人首富李嘉诚个人及其名下基金会、长和公司的捐款总数已达4500万元,而香港著名爱国人士邵逸夫则已向教育部表示捐款1亿港币。与之相对应的是,内地企业及富豪在捐款金额上显然落后。
    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在天涯论坛上,已经有网友发出捐助企业的名单及金额列表的帖子,并实时更新,网友的评论在某种程度上也给了企业不小压力。
    很显然,网友关注的对象集中在一些排名靠前的富豪和他们的企业,以及一些垄断性、高利润行业的企业。当然,此前曾经被负面新闻缠身的一些企业和富豪以及一些知名度比较高的企业家也在网友“监督”的范围之内。
    碧桂园的杨惠妍、中信泰富的荣智健等富豪,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垄断性企业,因房价高企而饱受责难的房地产企业,因去年牛市而大赚一笔的证券、基金公司,前一阵被指为“血汗工厂”的玖龙纸业的张茵,因“返航事件”而声誉大扫的东方航空等,捐没捐,捐了多少,都成为网友评价企业和富豪的标准。
    根据记者截稿时的统计,在2007年胡润百富榜上的前10位富豪,已经有9位向灾区捐款或认捐,其中,碧桂园的杨惠妍300万元,玖龙纸业的张茵1000万元,世茂集团的许荣茂1000万元,鹏润投资的黄光裕700万元,富力地产的张力50万元,江西赛维的彭小峰100万元,恒大集团的许家印1000万元,苏宁电器的张近东500万元,复星集团的郭广昌1000万元,全部相加仅为5650万元,不及郭台铭的鸿海集团6000万元的捐款额。
    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这些经常被网友调侃的垄断性企业,这次仍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其中中石油和中石化均已捐款1000万元,中国移动捐款1500万元,其总裁王建宙还带队赴灾区一线指挥通信保障工作,中国电信则捐款1715万元。
    房地产企业的表现尤其引人关注,因为此前该行业在今年雪灾中的表现就引起公众不满。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公布的“南方雪灾企业捐赠榜”,截至今年2月6日,内地共有52家企业实名进行捐赠,捐赠企业多为消费品领域企业、金融行业企业及大型央企,没有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捐赠。不过SOHO的潘石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则信息并不准确,SOHO在雪灾期间就曾经捐过款,而且其在捐款过程中还碰到任志强等多家房产商企业老总。不过根据记者目前的统计,除了世茂集团和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分别捐款1000万元,华侨城集团公司携旗下子集团康佳集团、华侨城地产、华侨城控股、香港华侨城等企业捐款1100万元外,其他房地产企业大多捐款金额都在千万元以下,其中,王石的万科捐款220万元,潘石屹的SOHO捐款200万元。
    银行的表现普遍受到网友满意,五大国有商业银行捐款金额均在千万以上,其中工商银行2600万元,农业银行1500万元,中国银行2300万元,建设银行3671万元,交通银行1200万元,其他包括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也都捐款1000万元,华夏银行捐款1200万元。证券方面,上交所1500万元,深交所1100万元,中信证券1400万元,海通证券1000万元,表现不错,但其他大多证券公司都在百万级别。基金公司表现得不令人满意,虽然有20多家基金公司捐款,但金额多在几十万元,目前最高的也仅为上投摩根基金的150万元。有网友批评道,去年基金公司光手续费就赚了个盆满钵满,但这次的表现实在令人失望。
    实际上,在捐款的处理上,高调还是低调对企业和富豪们也是个两难的选择。高调,会有商业炒作的质疑,低调,则会导致信息不畅引起公众误解。
    一向比较高调的宗庆后和潘石屹这次都选择了在自己的博客上公布公司捐款的信息,娃哈哈广元分公司与成都分公司向灾区捐款200万元人民币,并紧急调集20多万瓶水和饮料,火速送往灾区;正在香港开股东大会的潘石屹,以SOHO中国基金会的名义向地震灾区捐款200万人民币。两人的博客也都得到了网友的认可,“支持宗总”、“支持老潘”的留言非常之多。
    更多的公司选择以新闻稿的方式迅速通过媒体发布,记者在地震后3天之内就收到西门子、标致雪铁龙、盛大、分众、欧莱雅、必和必拓、金光集团、康佳集团、联合利华、太平人寿、东方航空等企业的新闻稿,发布向灾区捐款的信息,新浪等网站上的实时更新信息也让网友可以即时了解企业捐款的信息,同时也对尚未采取行动的企业带来了无形的压力。
    不过,有评论人士认为,网友也不必过为敏感,一方面,各企业的决策都有一个过程,有快有慢,应该看最后的结果,另一方面,企业在社会捐赠方面各有各的体系,同时也会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考虑,不能从金额上进行简单的比较,而且不少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体现在多方面,不只在灾害捐助方面,公众对此也应理解。

  相关稿件
· 十位作家聚首京城为地震灾区签售义卖 2008-05-19
· 地震获救者回首惊魂那一刻:越灾难战胜死神 2008-05-19
· 如何通过保险减少地震损失 2008-05-19
· 四川省地震灾区出现了18处堰塞“悬湖” 2008-05-19
· 国家粮食局:目前地震灾区粮油库存充裕 2008-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