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危机与粮食危机
    2008-10-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部分人一天的饮水量仅为2升,但若将食物产出所需水量一并算进,每人每天的耗水量就达到了3000升。富人消耗的水资源更多,因为他们往往吃更多的肉制品,而肉制品在生产过程中的耗水量远高于谷物。因此,随着世界人口和收入的增加,如果现有的生产方式不变,要想解决所有人的裹腹之需,农民们将需要更多的水资源。
  研究机构预计,到2030年,全球对水资源的需求量将比现在增加2000多立方千米,增幅在25%以上。然而,当前许多农垦区水资源匮乏,并且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这一情况可能会进一步恶化。业内人士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着的是“水危机”,而不是“粮食危机”。
  分析人士认为,应对之道是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或者说,“用一滴水灌溉更多的庄稼”。当前,占世界人口约20%的人口(12亿左右)生活在缺水地区。农业用水占人类总耗水量的比例约为70%,所以一旦出现水资源要枯竭的征兆,最有可能帮助节约用水的是农业。但是各国政府,或是为了赢得选票,或是为了保护穷人,很少按市场价格向农民收取水费。所以,农民往往比其他使用者浪费更多的水。
  专家建议,像印度、澳大利亚这些炎热地区的小麦种植户可以减少耕作次数,在耕地表面留下一层覆盖物,用来吸收雨水,减少蒸发,从而节约灌溉用水。在中东这样的干旱地区,可以用抗旱的橄榄、枣椰替代橙子等耗水较多的作物。理想的做法是,缺水国家集中种植收益最高的经济作物,用售后收入进口其他必需品。
  农业学家也开始设计工具,帮助监测水的使用效率。他们已经可以利用卫星收集的地表温度数据,计算出植物吸收和蒸发水分的速度。这使得各国政府和相关机构能够找到浪费水资源最严重的地区。但是,正如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警告的那样,有效用水只是提高农业产量的步骤之一。即使农民用水适量,他们也需要优质的种子和足够的化肥。尤其是在非洲,虫害防治、粮食储备和分配等因素对粮食产量的影响甚至比缺水还大。
  提高粮食产量并不总是意味着需要加大灌溉力度。在非洲的许多地区,要使谷物产量翻番可能只需要多消耗很少的水。

(肖莹莹编译自9月26日英国《经济学家》)

  相关稿件
· 全球粮食危机给南美国家带来风险与机遇 2008-07-03
· 全球粮食危机对中国或许是大机会 2008-07-01
· 77国集团举行会议商讨粮食危机和贫困问题 2008-06-12
· 全球粮食危机下的非洲 2008-05-28
· 非洲开发银行力助非洲国家应对粮食危机 2008-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