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摘频道 >> 链接稿
德国:法律管束租金
2010-08-03   作者:  来源:国际金融报
 
  德国公共租赁住房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自二战后到上世纪末,德国大规模兴建社会福利住房,解决二战以及两德统一后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二是自上世纪末开始,大多数居民的住房问题得以解决,福利房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政府仍然通过控制房价、房租等手段保障低收入者的住房。
  在社会福利住房逐渐退出市场的同时,德国并未放松对整个住房和租房市场的管理,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依然得到了良好的解决。德国的《民法典》等多项法律对房租价格进行了强有力的管理和约束,特别侧重对房客利益予以保护,规定房东不得随意涨房租。例如,房东须书面陈述涨价理由,并且在一般情况下还须举出3个同类住房涨价的例证,否则房客可以起诉。
  德国法律对租房者权益的保护也非常完善。根据德国的法律,如果租房者没钱支付房租,房东不能将其赶出去,而需要上法庭,提供证据证明租房者确实没有足够收入。
  总之,德国公共租赁房屋的政策根据不同时期的需要而转变,但总体原则并未改变,即保障所有人居者有其屋,对低收入者也不例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昂贵的公租房成了“鸡肋” 2010-08-02
· 公租房成本应由土地收益削平 2010-08-02
· 公租房怎样才能不被富人“揩油” 2010-07-30
· 公租房要尽快让百姓“看得见”“住得进” 2010-07-30
· 要紧的是大量推出公租房 2010-07-0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杨涛:政府储蓄合理规模是多少·[思想频道]左晓蕾:完善市场制度是楼市调控之本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