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藻都不算反常了 还让人怎么理性看待?
    2008-04-21    作者:贾如军    来源:时代信报

  近日,太湖再次发生蓝藻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长期研究太湖的中国环科院湖泊基地负责人金相灿教授认为,太湖蓝藻已是常态,而非异常状态。对此,专家呼吁,要理性看待太湖蓝藻。(《新京报》4月20日)

  如果对影响自己生命的水源污染也要求群众保持理性和克制,那么请问专家,群众在什么时候才可以表现一下他们的“非理性”呢?
  去年无锡水污染调查的结果显示,蓝藻暴发表面上看是天灾,但归根结底还是人祸。然而今天专家却又认为蓝藻是常态,不是污染的特定产物。人们不禁要问,这次专家的观点为何跟去年大相径庭,甚至前后矛盾?
  一方面说蓝藻并不是污染的特定产物;一方面又说治理蓝藻需要很长时间。既然蓝藻不是污染特定产物,那么干吗还要费工夫去治理呢?
  其实,专家在此时做出这种“辩解”根本就是多余。蓝藻是常态也许不假,但因蓝藻而致太湖水污染,再到发生大面积饮水危机,对太湖来说却是“非常态”。
  只要政府加强对太湖水污染的治理力度,即使今年太湖再次发生蓝藻,群众也会对政府的政绩有个客观评价,从而保持理性。可是,经专家这么一解释,反而让人觉得政府有避重就轻的意味。

  相关稿件
· 理性看待民众对蓝藻的关注 2008-04-21
· 对成为常态的蓝藻不能麻木 2008-04-21
· 蓝藻将有望走进食品领域 2007-09-17
· 牛盾:太湖蓝藻、洞庭鼠灾敲响长江生态警钟 2007-09-17
· 蓝藻,大自然给我们的强烈警示 2007-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