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藻将有望走进食品领域
    2007-09-17    记者:蔡玉高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南京电 被视为湖泊污染一大罪魁的蓝藻,有望进入食品领域。记者从江苏省农科院获悉,目前,该院专家已基本掌握了水解蓝藻藻毒素的技术,这为蓝藻进入食品领域扫除了很大的障碍。
  据了解,尽管是给湖泊的污染治理制造了很大的麻烦,但作为湖泊富营养化的产物,蓝藻中其实含有比较丰富的氨基酸。因此,如何将蓝藻变废为宝一直是很多专家致力研究的课题。
  江苏省农科院院长严少华介绍,要想利用蓝藻所含的氨基酸,首先必须去除蓝藻所含的藻毒素。经过长期的研究,目前,他们农科院的专家已经基本掌握了这一技术。
  据介绍,作为科学治理太湖项目的一个阶段性成果,江苏省农科院的专家们采用化学絮凝——碟片式离心机分离,成功将打捞上来的太湖蓝藻鲜藻中的水分去除了四分之三到五分之四,脱水后的蓝藻可直接堆放。蓝藻脱水成功为蓝藻的后续处理和利用(制作肥料和饲料)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经过了水解之后,专家们还获得蓝藻氨基酸产品,经检测,产品不含藻毒素,这表示经过水解,藻毒素已被破坏,这为蓝藻进入食品领域带来了希望。
  此外,专家们还对蓝藻沼气发酵进行了研究,完成了蓝藻沼气发酵实验室试验报告,成功设计了搅拌式反应器、回流式反应器和复合折流板式反应器,并已经成功将蓝藻变成了沼气。
  严少华表示,如果能将蓝藻充分利用起来,那么治理蓝藻污染就会相对容易许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