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成为常态的蓝藻不能麻木
    2008-04-21    作者:曹林    来源:燕赵都市报

  太湖的常态应该是太湖的水没有污染,应该是“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理性”对待蓝藻的说法,对生活在无锡、每天喝着太湖水的民众是残酷的。

  近日,太湖再次发生蓝藻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甚至像去年那样引起了部分公众的惊慌。对此相关专家称,太湖蓝藻已是常态,而非异常状态,是一个长期形成的生态后果,这一现象会延续三至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短时间内无法改变。他呼吁公众应理性看待太湖蓝藻,不必反应过度更不必炒作。(4月20日《新京报》)

  理解这位专家的意思,所谓的“理性看待”,也就是“平静面对现实”了。显然,这种“理性”对生活在无锡、每天喝着太湖水的民众是残酷的。
  太湖的常态应该是太湖的水没有污染,应该是“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应该是没有异味、没有污染、没有蓝藻。也就是说,蓝藻成为常态,它本身不是一种常态,而是一种异常状态,如果让公众平静接受已为常态的太湖蓝藻,失去对环境恶化的敏感和水污染的痛感———麻木不仁中,太湖的水污染会进一步恶化,恶化到公众不能再容忍的地步。
  把青蛙扔进煮沸的大锅里它会突然跃起求生,而将其放入温水中,在小火慢慢将水加热中青蛙会丝毫没有感觉,当水温加热到一定程度想要逃命时一切已经来不及了———实际上,太湖水质污染到今天蓝藻频发的严重程度,也正是在“温水煮青蛙”效应中社会对环境变化失去敏感累积而成的。当太湖水因污染而出现死鱼死虾时,被当作常态平静接受了;当太湖水因为过度排污而不断发出异味时,也被当作常态习惯接受了;当太湖水因污染不能直接饮用时,处于发展亢奋中的人们还是麻木不仁———有一天量变终于累积为质变,严重污染下大规模暴发的蓝藻威胁到全城百姓的饮水问题时,人们才被污染惊醒了,敏感和痛感骤生,才开始以一种理性的态度对待蓝藻及其背后的水污染。
  因为触及公众的日常生存,严峻的污染现实渐渐让公众养成了一点痛感。这种敏感和痛感对于太湖水污染治理是必要的,一方面,始终对这种“异常的正常状态”保持警醒的姿态,可以避免所谓的“常态”进一步恶化,变成另一种更加恶劣的“常态”;另一方面,这种敏感和痛感是一种理性的表达,可以对地方政府形成治理污染的压力,如果公众对蓝藻麻木不仁见怪不怪了,有关部门就更可能不将其当什么事了,也不会有治理的动力和压力了。
  公众面对成为常态的蓝藻时不必惊慌失措,不必过度惊恐———但也永远不能因为是常态就丧失痛感,那种丧失痛感的“理性”是一种麻木不仁。

  相关稿件
· 三峡库区次级河流污染治理规划完成 2008-04-21
· 电磁设施缺乏规划 新疆电磁污染投诉增多 2008-04-15
· 乌鲁木齐:将严禁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入驻 2008-04-08
· 鲁苏联手破解跨界污染困局 2008-04-08
· 相关检测表明:须警惕办公室污染超标 2008-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