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贸易摩擦形势不容乐观
    2008-01-08    本报记者:刘璐璐 实习生:林晓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李玲日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在今后一段时期,全球各国将更重视从全球和战略高度审视中国的快速发展,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与矛盾会更加突出,我国出口产品也将遭受全球最多的贸易摩擦。她指出,2008年需要重点关注的是钢铁、纺织品、机电产品和信息产品等。

我国成遭受反补贴调查最多国家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的对外贸易摩擦也不断升级。据商务部统计,2007年,全球共有19个国家(地区)对我发起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贸易救济调查近80起。此外,同期我国还遭遇美国337知识产权调查17起。
  我国在连续多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后,2007年又骤然成为全球遭受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李玲指出,反补贴已成为当前贸易摩擦的新热点,反补贴应对也已成为目前我们应对贸易摩擦的重中之重。
  据商务部的统计,美国自2006年11月以来连续对我发起8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下称双反调查)。加拿大2004年以来对我发起5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和4起再调查。李玲表示,我遭受反补贴数量之多、频率之快、涉及产品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在全球贸易救济史上是罕见的。
  此外,我国钢铁贸易摩擦加剧。2007年国外对我钢铁产品发起近10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涉案金额较大,涉案产品包括标准钢管、焊管、钢板等。如9月份以来欧盟产业连续对我国钢铁产品提起多起反倾销调查申请。需要指出的是,美欧钢铁行业工会组织、行业协会势力大,游说能力强,影响力大,历史上曾频繁使用贸易救济措施。
  李玲指出,目前的贸易摩擦形式日趋多样化、综合化和隐蔽化。2007年以来针对我国的WTO争端解决案件也屡见不鲜。不少国家还以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为借口,以偏概全、夸大事实,对我出口产品采取限制措施,技术性贸易措施、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成为影响我产品出口的主要障碍,知识产权、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贸易壁垒不断增加。

应对工作扎实开展

  在贸易摩擦日益增多的同时,我国各级商务部门、行业中介组织和企业积极配合,应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李玲表示,在应对美国、加拿大对我发起的两反调查中,在“四体联动”的应对机制下,除政府层面展开了多层次交涉外,政府、中介组织、企业还开展了多方面的法律抗辩和信息提供工作。经积极应对,美第一起铜版纸案,美国际贸易委员会于11月底做出无损害终裁,不采取任何救济措施;在加拿大铜制管件案中,我两家应诉企业在原审和再调查中均被裁定反倾销和反补贴税率为零;在加拿大复合木地板案第二次再调查中,26家应诉企业17家企业补贴幅度为零,其他大部分企业补贴幅度低于1%。
  此外,国际社会对我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可工作取得新进展。2007年,又有挪威、津巴布韦、瑞士等10个国家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迄今共有76个国家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
  另外,有效遏制特保调查(特定产品过渡性保障措施)对我国出口的影响。2月份,土耳其对我发起的最后2起特保调查以无措施结案。2002年以来,我国遭遇的23起特保调查绝大部分都未采取特保措施。

五点建议助企业应对贸易摩擦

  李玲给企业的应对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
  第一,企业要了解WTO规则和贸易救济调查的相关知识。第二,企业在遭遇贸易摩擦案件时要积极应诉,特别是在应诉时要注意团结作战一致对外。第三,企业要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在研发、生产、营销、会计等方面要规范管理,建立一套完善的财务会计制度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第四,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良好的外贸经营秩序,遵守商业道德和市场规则,主动抵制低价竞销等扰乱出口经营秩序的行为。第五,企业要逐步增强适应国际市场的能力,及时了解国外市场环境的变化,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调整产品结构,提升竞争力。在出口市场的选择上,实现“产品多元化”和“市场多元化”,尽力减少和分散风险。

  相关稿件
· 最新贸易争端信息汇总[2007-11-07] 2007-11-08
· [贸易争端与解决]彩电力破专利费反倾销阴影 2007-10-22
· [贸易争端与解决]欧盟反思:反倾销伤害了谁 2007-09-20
· [贸易争端与解决]浙企获反补贴调查首个零税率 2007-08-31
· [贸易争端与解决]打火机突出欧盟CR法规重围 2007-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