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火机突出欧盟CR法规“重围”
    2007-08-13    本报记者:沈锡权 冯源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主持人语
  对于一些世贸组织成员对中国频频使用的技术壁垒,究竟应当如何看待?套用一句老话,正确的态度是“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
  对于各种技术壁垒,企业不能一上来就“怕”字当头,不敢积极应对,这样将永无出头之日。当然,第一次碰上技术壁垒的企业,肯定在开始应对时心中没底儿。但只要积极应对,在此过程中不断加深了解,了解了这种壁垒“是什么”,就会为将来跨越这种壁垒赢得主动。而打火机企业的几项重要“功课”,则是突破欧盟CR法规实实在在的支撑。这些做法,对于其他行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文中所说CR法规“倒逼”中国打火机企业转型,确实如此。“拦路虎”不可怕,被打败了就不再是企业成长的障碍,反而是企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垫脚石”。相信中国打火机对欧盟的出口,会越来越顺。

  中国打火机出口已经扭转了五个月前欧盟CR法规实施时的一度颓势。在打火机生产出口大省浙江,据中国杭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打火机出口数量微跌但价格上扬,出口总额与去年上半年基本持平。

欧盟CR法规:狼还是来了

  欧盟CR法规曾是令中国打火机企业寝食不安的一柄“达摩克利斯剑”。按照它的规定,凡出口到欧盟市场的一次性打火机都必须安装防儿童开启装置。这一装置英文缩写“CR”,CR法规也由此得名。
  2001年秋,欧盟启动CR法规的制定程序。2002年4月30日,欧盟通过CR法规草案。2006年2月,欧盟投票通过CR法规。同年5月,欧委会公布决议,要求成员国实施CR法规,并禁售新奇打火机。2007年3月11日,CR法规实施。
  温州烟具行业协会副会长、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发静说,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温州打火机企业接到的欧盟订单就骤然下降三成,温州当地有近3000种新奇打火机品种濒临停产。这是因为CR法规在中国打火机面前设下了三道障碍:第一、高昂的检测费用,一款打火机检测费多达2万至3万美元,而法规针对的就是出口价低于2欧元的打火机。第二、漫长的检测周期,少则一季,多则半年。第三、绕不开的专利,一只打火机体积微小,能装何种安全装置、在何处安装安全装置,都已经是被研究烂熟的技术问题,而这些技术专利多掌握在欧美生产商手中。
  据杭州海关统计,CR法案正式实施当月,浙江出口欧盟的打火机比去年同期下降82.6%,并直接导致3月份全省打火机出口总量同比下降58%,创下2006年以来最大月跌幅。

中国企业稳住阵脚与狼共舞

  但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浙江打火机出口逐步回暖,当月出口量同比下降了14%,5月份开始止跌反弹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出口打火机9亿个,价值1.4亿美元,出口量比去年上半年相比下降3.9%,但出口值同比基本持平。
  杭州海关统计分析处葛一波认为,打火机出口之所以能止跌反弹,归功于以下几项重要“功课”:中国打火机企业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改进工艺;自主研发突破技术壁垒,浙江一些打火机龙头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拥有了几项符合CR法规要求的专利技术;温州还建立了打火机检测实验室,在国内率先得到欧盟认可,可以进行CR检测和出口欧盟同时必需的ISO9994认证。

一家实验室增强了中国打火机的底气

  而效果最为明显的,则是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打火机实验室得到欧盟认可,成为我国第一家获得欧盟官方认可的打火机实验室。温州打火机出口欧盟过去需要出国检测,而如今在家门口就能获得进入欧盟“身份证”。CR标准和ISO9994标准的检测费用降低近10倍,从样品寄送到出具证书的周期缩短到1个月。
  江西上饶恒泰烟具有限公司送检的是一次性塑料打火机,共有80万只要出口到意大利、西班牙等地。产品于6月20日委托实验室进行检测。总经理李秀莲说,我们国内有了能够出具“资格证书”的实验室,检测费用降低近了一半,从样品寄送到证书出具的周期缩短一个月,大大加快了新产品的研发速度。
  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许顺华说,今年6月局技术中心打火机实验室获得欧盟认可的消息对外发布后,北京、广东、湖南等全国各地打来的咨询电话络绎不绝。

  相关稿件
· 探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解决方案 2007-08-10
· 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将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2007-08-10
· 图米:对华贸易保护主义背离自由贸易精神 2007-08-09
· 胡元坤:国际粮食贸易对中国调剂空间有限 2007-08-08
· 纺织业:遭遇反倾销等贸易争端最多的产业 200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