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率近100% 消费券引领刺激消费第一波
    2009-02-02    作者:吴婷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经济指标回落的趋势中,扩大内需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立足点之一。在此紧要关头,消费券临危受命,引领各地进入第一波消费刺激潮。
  记者昨日(2月1日)从成都市民政局了解到,成都市于去年年底发放的消费券,基本上已经被市民使用完毕,消费券转化为真实消费的比率接近100%,远远超过日本当年仅32%的水平。

消费券风起云涌

  2008年12月22日,成都市向低保对象等37.91万人发放了3791万元消费券。
  在成都之后,杭州市拿出1亿元,给市民发放消费券,中小学生每人100元,企业退休人员、困难人员、低保人员等每人200元。
  消费券也是地方两会的热门议题,上海市政协委员黄山明建议,作为特殊时期的非常政策,上海不妨从50元消费券起步,进行持续的消费刺激;南京政协委员杨林建议一次性向困难群体每人发放500元购物券。
  此外,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也建议中国拿出1万亿消费券发放给全体公民,他认为,1万亿消费券可拉动有效需求增长3.5%,,而如果把消费券控制在三个月内花完,则可拉动有效需求上升14%。
  西南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董先安对记者表示,预计消费增速在2009年第1、第2季度将出现较快下滑, 大约每月下滑1-2个百分点。通过发消费券的方式刺激消费可缓和经济下滑带来的冲击。另外,他认为,消费券只是引领刺激消费的第一轮,国家应该还会在财政、税收等方面鼓励居民消费。

转化率远超日本

  记者昨日从成都民政局了解到,成都市于去年年底发放的消费券目前已经基本上使用完毕。该消费券使用期限到2009年1月31日截止。
  成都市民政局低保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发放的消费券目前已经有绝大部分投入使用,预计将比截止日期提前使用完毕。她表示,消费券使用率基本上是百分之百。
  记者了解到,1999年,日本面临消费不振的宏观形势时,曾经发放总额达2万亿日元(约170亿美元)的消费券,但其中只有32%转化为真实的消费。
  为什么日本的消费券转化为消费的比例并不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尹晨表示,出于规模效应和社会公平的考虑,日本将当时的政策设计覆盖了儿童、老人和广义上的弱势群体。而如果要拉动经济增长,消费券最好是发给低收入群体,因为在增加等额收入的前提下,他们会更多用于直接消费。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日本当年的消费券——“地方振兴券”设计过于精美,很多家庭对其进行了收藏,而并非消费。
  成都市民政局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之所以成都市发放的消费券使用效率较高,一方面因为有针对性的发放给的确有消费需求的特殊群体,另外,春节前夕这个时点推出消费券,人们采购年货导致需求量较大。据介绍,消费券的使用主要集中在大米、油、调料等方面。

一次性效应并不能持久

  一次性的消费券对于消费拉动的驱动力到底有多大?
  银河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张新法告诉记者,一次性发放消费券发放对消费拉动力较大,对于企业存货的消化,促进企业资金回流进行再生产具有积极意义。
  宏源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梦根指出,尽管消费券对消费拉动短期作用较大,但是实现经济转型到消费驱动为主,以及消费的结构性调整,还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通过发放消费券可以解决的。
  他指出,长远来看消费要真正得到驱动,还需要国民收入结构分配的调整到位,将居民收入占总收入比重提高。此外,将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以解决老百姓后顾之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若恩指出,消费最终依赖于就业的增长,当前增加我国消费的根本着力点应该是就业。通过就业-收入-消费的曲线,就业对消费产生巨大的影响。就业得到保证的情况下,人们收入得到保证,才有足够的消费能力。

  相关稿件
· 从消费券发放到分享国企红利 2009-01-22
· 杭州将面向全国发放旅游消费券 2009-01-21
· 香港餐饮业新春派发亿元消费券 2009-01-19
· 春节来临之前 台湾开始派发消费券刺激市场 2009-01-19
· 台湾发放消费券 商家借机搞促销抢搭顺风车 2009-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