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来临之前 台湾开始派发消费券刺激市场
    2009-01-19    记者:李凯 王妍    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月18日,台北闹市西门的一家商铺打出优惠标语,吸引顾客用消费券消费。新华社记者:李凯摄

  据新华社台北1月18日电 在春节来临之前,台湾民众热盼多时的“红包”终于发放了。台湾行政当局从18日早上8点开始在各地14200多家发放所向每位居民发放3600元(新台币,下同)的消费券,共计850多亿元以期刺激台湾不振的消费市场。
  许多台湾民众从早上7点就来到消费券发放所排队等待领取消费券。记者8点来到台北信义区复兴小学,这里有10家消费券发放所,每家发放所有约100名民众拿着通知书、印章、身份证等文件资料排队领取消费券,秩序井然。发放现场有警方人员和地方“里长”等帮助维持秩序。
  81岁的卜老先生排队等待了40多分钟,在8点半左右领到一家4口共14400元的消费券。他拿着装消费券的红色信封十分开心。他告诉记者,在春节前能领到“红包”很高兴,他打算春节期间和妻子、女儿、女婿用消费券到台中、台南旅游。他说,消费券政策不错,应该能够对刺激台湾经济起到一定作用。
  此次,台湾行政当局将向本地约2326万人发放每人3600元的消费券,合计编列预算为856.6亿元。消费券的发放对象为,在台设有户籍的民众及其外籍、大陆港澳配偶,以及2009年3月底前出生的婴儿。消费券限9月底前使用。在此期间,消费券可以循环使用。从消费券发放次日起,注册营业登记的商家可以持消费券从银行兑领款项。
  台湾商家纷纷看好消费券市场,零售百货、家电、酒店、旅游、汽车销售、房地产等各个行业的商家都趁机推出五花八门的促销活动,抢搭消费券顺风车。记者在消费券发放所看到,许多商家派人向民众发放促销广告,甚至有商家派车直接将领取消费券的民众免费运往商场消费。

(按即期汇率计算,3600元新台币约合738元人民币)

  相关稿件
· 台湾发放消费券 商家借机搞促销抢搭顺风车 2009-01-05
· 消费券如何“劝”消费? 2008-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