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2009在经济下行“阴影”中艰难行走
    2009-01-13    作者:石贝贝 唐真龙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浦发银行近日在上市银行中率先发布2008年全年业绩快报,净利润盈利同比增长127.53%。然而,有券商分析报告指出,2009年该行恐难维持这种高增长。
  这个预期恐怕不会只是个案。当前,几乎所有的分析人士和银行业人士认为上市商业银行盈利高增长在2009难以为继。

分析师:2009年净利增速或低于10%

  根据沪深两地14家上市银行2008年三季报等公开资料,商业银行盈利同比增速从去年上半年的67%下降至50%。其中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的盈利增速分别为40%、86%和81%。
  2009年,银行业的生存环境将愈发严峻。长城证券研究员吴小玲认为,今年信贷增幅有限、息差缩小将使得净利息收入增长承压,中间业务收入由于与金融市场存在结构关联性亦将增长乏力,而资产质量风险上升将使拨备支出压力增大,加上税负正面贡献作用也将消失,银行业明年业绩不容乐观,预计2009 年盈利较2008年将会是个位数负增长。
  交行研究部日前发布报告认为,2009年商业银行的盈利状况不甚乐观,“随着所得税调整因素的基本消除,生息资产规模和中间业务增长成为2009年商业银行保持净利润增长的关键动力,而利差的减小和资产质量的变化则将对盈利形成显著挑战。”交行研究部研究员许文兵表示。
  东兴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保伦认为,2008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已呈逐季回落。而美国金融危机的传导影响加大、国内经济持续回落、生产企业业绩大幅下滑和连续多次降息等,使得市场对于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担忧日益加重,而这些因素将延续到2009年、并可能会进一步恶化。预计2009年上市银行全年净利润增长率在10%以下。

息差持续收窄

  受利率政策变化的主导,商业银行利差持续收窄,这已经成为其盈利增长的最大挑战。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预计,2009年银行业贷款增速基本平稳,为14.6%左右。预计2009年银行净息差将收窄38个基点。
  “2009年起银行业将再次面临息差下降的考验,预计全年仍有2-3次降息空间(54-81个基点),贷款利率降幅稍大于存款,假设各次降息在2009年内平均分布,预计会降低商业银行当年息差水平10-15个基点。”许文兵表示,而在其他多方因素的共同作用之下,预计与2008年相比商业银行净利差将下降约40-45个基点,对利润增长将产生较大的负面效果。总体来说,交行研究部认为商业银行净利润会有所下滑,但整体幅度不大,预计幅度在5%以内。另外,如果营业税率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调,则盈利增长可能为正。

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分化

  东兴证券根据上市银行2008年三季报数据统计显示,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就已开始出现分化。资产质量明显下滑的是那些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比例双升的银行,包括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仅不良贷款余额上升的银行包括浦发、交行、建行和中行等;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比例双降的银行则资产质量优异,包括工行、招行等。
  中信证券研究员朱琰也认为,不良贷款上升导致的信贷成本变化是上市银行业绩出现分化的关键因素。预计2009以及2010年各家银行信贷成本约为0.8%左右,净利润增长率为5%和10%左右。这是因为2008年以来,上市银行的表现已开始出现分化,而信用成本的减少对于部分银行仍有正面的贡献。
  伍永刚则预计,2009年上市银行不良率将上升0.5个百分点,按新增拨备覆盖率75%计提拨备,信贷成本为0.63%,较2008年的0.60%略有上升。

银行须“主动性调整”

  根据银河证券的分析测算,当前商业银行净息差水平已收窄至2.07%-2.62%。如果考虑商业银行经营费用和流转税费的支出约为1%,在商业银行保持盈亏平衡的前提下,其对信贷风险的最大承受能力为1.07%至1.62%。
  以兴业银行为例,银河证券预期其2009 年信贷成本将上升136 个基点,兴业银行的净息差减去费用支出后为1.33%,难以覆盖信贷成本的上升,而其他股份制银行亦仅是微利,由此得知目前利率水平的调整已使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受到较大的影响,已接近其风险承受能力的边缘。
  银河证券研究员张曦认为,在盈利水平受到强力挤压的情况下,央行的利率调整结构以及商业银行的主动性调整均有利于其盈利的改善。在具体措施上,比如,银行通过提高生息资产久期来提高生息资产的利差,即增加中长期贷款的投放和增加中长期债券的配置比例等。商业银行也可通过提高对公司债、金融债和项目债券的配置来提高生息资产收益率。还有,金融创新带来新业务收入来源的增加等。

  相关稿件
· 银行业主导权不容有失 2009-01-12
· 银行业战略投资者的作用值得肯定 2009-01-09
· 银监会成立银行业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办公室 2009-01-07
· 英银行业形势严峻 或面临第二轮信贷危机 2008-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