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经济”时代的国际角力
    2010-08-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所谓品牌经济,就是以品牌为核心整合各种经济要素,带动经济整体运营的一种经济形态。现代市场经济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品牌经济”,尤其在产品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品牌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越来越重要。为此,一些国家充分利用市场中“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积极创建本国的自主品牌参与国际竞争,为在全球新经济舞台上演绎精彩剧目。

    美国 创建自主品牌靠“五推手”

    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拥有众多知名自主品牌。根据《福布斯》杂志最新评选出的2010年全球最有价值品牌,美国的苹果、微软、可口可乐、IBM、谷歌、麦当劳、通用电气、万宝路、英特尔占据了前九席,外国品牌中只有芬兰诺基亚挤进前十。区域自主品牌方面,美国拥有高科技企业摇篮——硅谷、汽车产业老牌基地——底特律、金融业象征——华尔街等。

    印度 政府多方面扶持 企业国际化运作

    近年来,印度政府通过法规和行业政策为自主品牌提供了基本的成长环境,一批知名企业成功的商业化、国际化运作促使自主品牌不断发展,在线社交网络又成为部分企业扩大国际影响力的有力工具。

    瑞典 “三设立”促高校科研成果走向市场

    瑞典是一个靠科技创新立国的国家,每年的科研投入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名列世界前茅。除了投入占全国科技创新总投入3/4的企业科技创新部分外,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一直是瑞典政府推动科技创新的工作重点。

    韩国 引进先进技术 鼓励自主创新

    一提起韩国,许多人便会联想起三星、现代、LG……

  相关稿件
· 品牌:经济严冬中的御寒服 2009-06-18
· 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经济型轿车悦翔即将上市 2009-02-09
· 5%企业创59.4%的税 江阴走出品牌经济新感觉 2008-09-24
· 美国 创建自主品牌靠“五推手” 2010-08-31
· 老凤祥:重组提升业绩品牌优势明显 2010-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