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 引进先进技术 鼓励自主创新
    2010-08-31    作者:记者 陈怡/首尔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现代汽车总裁郑梦九在视察现代汽车厂的生产车间

资料照片

    一提起韩国,许多人便会联想起三星、现代、LG……
  自2001年美国Interbrand品牌咨询公司和美《商业周刊》开始携手发布“全球最有价值的品牌100强”名单以来,韩国的三星电子、现代汽车及LG连续多次名列榜单。此外,韩国在化妆品、石化、造船、钢铁等其他领域,也拥有着不少著名品牌。近年来,韩国政府将推介本土品牌纳入“国家品牌”的宣传范畴,更为提升民族品牌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增添了动力。

  初始阶段:扶持“重化工业” 拒国外直接投资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韩国经济起飞的起始阶段,也是韩国本土企业和品牌的创始阶段。由政府主导,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措施,扶持一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使之形成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
  韩国政府认识到,由于国内市场狭小,发展空间有限,要发展经济,企业就必须面向世界,参与国际竞争。由此确立了发展出口导向性经济,“贸易立国”战略。
  韩国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实施“重化工业”战略。为迅速提升韩国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将钢铁、造船、有色金属、汽车、电子、石油化工等产业列为重点扶持对象。韩国政府制定相关法规,建立国家投资基金,以优惠的利率向大型项目提供资金。此外,还对一些“新生工业”采取保护措施,允许它们在国内进行垄断性生产,直至它们成长到一定规模和拥有一定程度的国际竞争力。
  韩国政府采取的这些措施,尽管到后来产生了区域间和行业间发展的不平衡,出现了投资过度、财富过于集中等方面的弊端,但在民族企业初始发展阶段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韩国在经济发展初期面临资金匮乏、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但韩国政府认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只是一种策略和手段,虽能解决迫在眉睫的资金和技术短缺问题,但最终目的还是要为振兴民族工业服务。因此,从保护和提升民族企业竞争力的角度出发,尽可能地利用国外贷款引进生产设备和技术,而对外国直接投资的规模和相关产业进行了限制。
  其结果是,韩国企业保持了自己的独立性,不易被跨国公司控制或沦为外国品牌产品的“加工厂”,同时也促使韩国企业不得不通过其他途径获取外国先进技术,由此提高了企业学习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逐渐培育出一批民族品牌。

  成长阶段:从“重化工业”、“贸易立国”转变为“科技立国”

  韩国政府从上世纪60年代先后颁布了《科学技术促进法》、《科学家教育法》、《技术开发促进法》、《技术评估法》、《科技框架法》等一系列法律,为自主创新提供法律保障。
  上世纪80年代,韩国政府提出将经济发展战略从“重化工业”、“贸易立国”转变为“科技立国”。为此,成立了由总统任委员长的国家科技委员会,定期研究国家重大科技政策。韩国的科技部长官一般由副总理兼任,负责全国的科技创新事业。李明博政府上台后出台的《科学技术基本规划》提出,到2012年,韩国在科研领域投入的费用要达到GDP总量的5%。
  目前,企业已经成为韩国科技研发活动的主体,2007年企业科研经费支出占韩国全国科研经费总支出的76.2%,截至2009年,由企业创立的研究所达1万多家,拥有研究人员近16万人,形成了一支强大的自主创新队伍。
  在技术推广方面,韩国政府规定,凡是政府资助的科研项目成果,必须进行无偿转让;企业自主研发的科研项目成果,受让方和政府分别承担研发费用的50%。
  此外,韩国还建立了“新技术产品优先采购制度”,即在政府采购时,优先购买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的产品,以帮助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现阶段:政府层面力推“国家品牌”

  近年来,韩国政府非常重视举办各类民族品牌的推广活动,并将其纳入了“国家品牌”的外宣范畴。
  韩国政府认为,一个国家的“国家品牌”,即其整体形象,会影响到外界对该国国民、企业、商品等的评价,因此,“国家品牌”是企业品牌或个人品牌的基础。在这种理念支持下,韩国政府于2006年发布了《利用国家品牌增强出口产品竞争力对策》,并于2009年成立了由总统直接管辖的“国家品牌委员会”。
  此外,韩国政府还开办了“动感韩国”等国家品牌外宣网站,同时还建立起政府和民间文化项目合作的网络,将自治团体、公共团体、企业等宣传活动纳入国家品牌运作的协作体系,以增强宣传效果。
  政府相关部门还定期开展专门的培训及研讨会,帮助新品牌在海外注册,并为它们能发展成为世界品牌提供咨询服务和开展推介活动。

  相关稿件
· 俄罗斯:高度专业化科研"小卫星"即将研制 2010-03-12
· 日本产官学合作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 2010-03-04
· 中国科研水平远不及欧美 2010-02-05
· 专家:科研成果转化缺乏激励机制 2009-10-30
· 经济间谍觊觎科研情报 核心技术安全应关注 2009-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