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 “三设立”促高校科研成果走向市场
    2010-08-31    作者:记者 吴平/斯德哥尔摩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瑞典是一个靠科技创新立国的国家,每年的科研投入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名列世界前茅。除了投入占全国科技创新总投入3/4的企业科技创新部分外,促进高校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一直是瑞典政府推动科技创新的工作重点。
  记者从瑞典教育与科研部和瑞典创新局等机构了解到,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瑞典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高校科研成果走向市场的举措,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设立专门的控股公司

  帮助高校科研成果走向市场

  1994年到1995年间,瑞典政府在全国11所重点高校设立了控股公司,2002年之后又在另外4所高校增设了控股公司。这些控股公司的职能主要包括:协助研究人员利用其研究成果创办企业;为研究人员申请或转让专利提供帮助。这些控股公司起初隶属于瑞典工商部,从1998年起则划归各所高校,由高校自己管理。
  瑞典政府2006年展开了一次专项调查,结果表明控股公司对高校科研成果的商业化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由此,瑞典政府决定应一些大学的要求向这些控股公司再注入6000万瑞典克朗的资金,以扩大其经营规模。此前,瑞典政府已经为这些控股公司提供了7900万瑞典克朗作为运作资金。 
  调查还显示,高校控股公司的业绩参差不齐,业绩好的公司通过子公司或参股公司的形式,很好地把科研成果推向了市场,而业绩差的公司则作为不大。为此,瑞典政府在2009年至2012年科研发展规划中提出,需要采取措施来提高控股公司的效益,同时还要求加强控股公司之间的协调,扩大其覆盖面。 

  成立“创新桥公司”

  为研究人员创办企业提供种子资金

  2005年,瑞典政府决定与瑞典工业基金会合作成立“瑞典创新桥股份有限公司”,以推动全国科研成果商业化,其中瑞典政府占84%的股份,该公司负责对研究者的科研成果进行评估,并对有市场潜力成果的所有者提供创业所需的种子资金。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接受其服务的仍以高校研究人员为主。这家公司已在瑞典全国高校比较集中的7个大中城市都设立了分部。
  统计数据显示,“创新桥公司”作用越来越明显。它每年评估的创新成果数量已从2006年的2500项增加到了2009年的3500项。截至2008年年底,获得“创新桥公司”扶持的企业已为瑞典创造了3200个就业机会,其年营业额达20亿瑞典克朗。
  当所扶持的企业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并能获得社会上的风险基金的投资后,“创新桥公司”将缩小其扶持的力度,逐步收回其资金用于新的扶持项目。

  在重点高校设立“创新办公室”


  推动高校科研成果商业化

  瑞典政府今年6月宣布,在2010年到2012年,政府将提供1亿瑞典克朗的专款,在乌普萨拉大学、隆德大学、于默奥大学、林雪平大学、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皇家理工学院、瑞典中部大学、查尔默理工学院等全国8所重点高校各设立一个“创新办公室”,专门指导这些大学科研成果如何更好地与市场对接的。 
  瑞典高等教育与科研大臣托比亚斯·克兰兹发表声明说,瑞典已经为加大科研投入作出了历史性的巨大努力,这使得新科研成果的利用变得尤为重要。在瑞典高校设立创新办公室的举措是瑞典政府科研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创新办公室”将向许多想要使其创新成果商业化的研究人员提供高质量的支持与帮助。  

  相关稿件
· 央企科研投入年均增近3成 2010-06-25
· 俄罗斯:高度专业化科研"小卫星"即将研制 2010-03-12
· 日本产官学合作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 2010-03-04
· 中国科研水平远不及欧美 2010-02-05
· 专家:科研成果转化缺乏激励机制 200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