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政府多方面扶持 企业国际化运作
    2010-08-31    作者:记者 刘亚南/孟买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图为印度纺织部2010年6月份在孟买世贸中心举办的一个手摇纺织丝织品展销会上的情形。刘亚南 摄

    近年来,印度政府通过法规和行业政策为自主品牌提供了基本的成长环境,一批知名企业成功的商业化、国际化运作促使自主品牌不断发展,在线社交网络又成为部分企业扩大国际影响力的有力工具。

  政府扶持传统行业品牌

  让沙丽、宝莱坞电影、板球运动和瑜伽等成为印度软实力的代表

  2006年1月,印度品牌权益基金会联合印度投资协会、印度工业联合会和印度官方旅游推广机构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共同发起了一个名为“印度无处不在”的推广活动,通过举办企业招待会、小型论坛、艺术展、音乐会和食品节等活动来宣传印度产品和品牌。
  手摇纺织机织布业是印度历史最为悠久的行业之一,现在仍然在印度占有重要地位,从业人口655万,布匹产量占全国的13%。其产品主要是具有印度民族特色的沙丽、披肩和头巾等,已形成了多个产品品牌,享誉本国和国际市场。印度纺织部设有专门的手摇纺织部门,政府还成立了手摇纺织业出口促进会、全国纺织设计中心、全国手工和手摇纺织品博物馆等来保护和推动这一行业的发展。
  为帮助应对经济危机对出口带来的负面影响,印度手摇纺织业出口促进会专门编撰出版《印度手摇纺织业地图册》以及互动CD光盘等,并通过外交机构加大向国外市场的推介力度。印度纺织部门还联合非政府组织发起手摇纺织业一体化集群发展项目,在全国发展20个产业集群,并为会员产品进行统一的认证,组织会员参加国内和国际展销会等。
  近年来,以孟买为中心的影视基地“宝莱坞”成为印度电影业的代称。印度官方和媒体认为,电影产业对印度的意义,不仅在于超过20亿美元的年销售收入和每年上千部电影产量,它还有效地保存了印度的传统文化,并为不同宗教和阶层的民众带来共同的欢乐。
  “宝莱坞”电影原本大多为低成本制作,资金主要来源于私人投资。在电影团体多年游说之后,印度政府开始准许银行和金融机构投资于电影制作,把电影业列为正式的产业,并允许外资进入电影业。
  此外,印度板球超级联赛(IPL)主导下的板球运动和瑜伽等都成为印度的象征,所衍生出的品牌不仅具有很大商业价值,而且具有较强的文化和社会价值,也是印度软实力的代表。

  企业努力扩大国际影响力

  全球认可度较高的印度企业品牌涉及软件、汽车、酒店、钢铁、电信等行业

  据调查,认可度较高的印度企业品牌有印孚瑟斯、塔塔、维普罗、马恒达和信实等。这些企业涉及软件、汽车、酒店、钢铁、电信等行业,在全球范围赢得高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
  印孚瑟斯是家软件外包企业,总部位于有印度“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年营业额接近40亿美元,其7位创始人以250美元起家成功创业,并成为印度第一个登陆美国交易所的企业,是印度经济成功的一个符号,现任董事长穆尔蒂被称为“印度的比尔·盖茨”。
  从2004底开始,印孚瑟斯每季度都对其品牌进行回顾和核查,其品牌目标要使印孚瑟斯成为与IBM和惠普同等级别的国际企业,而不仅仅作为印度三大外包企业之一。其品牌价值已从2005年的30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78亿美元。
  根据香港《Media》杂志今年的最新调查排名,印度奶制品生产商Amul连续两年位列印度第一大品牌,在亚太地区品牌1000强中名列第73位,领先于美国卡夫食品、马来西亚菲仕兰、多美滋以及和路雪等品牌。Amul的排名同样也超过印度本土其他企业,如航空公司和啤酒生产商Kingfisher(140位)、ICICI银行(182位)、印度国家银行(226位)和塔塔(256位)。

  相关稿件
· 辉煌的艺术展示古印度文明 2010-08-12
· 印度欢迎“散户” 2010-08-10
· 印度轿车销量同比增38% 2010-08-10
· 印度工商协会预计印度通胀将继续上升 2010-08-09
· 印度企业收购澳大利亚重要煤矿 2010-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