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强为何引发“唱空”声
    2009-09-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权威人士谈中国企业500强

    杨杜(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2009中国企业500强的业绩只能是差强人意,这些企业活干得慢了,钱赚得少了,但饭吃得多了。中国大企业的红利,不少是资源红利、行业红利、人口红利、政策红利,这是老天爷、老祖宗、老百姓给的红利,而较少是经营管理红利。中国企业还要学会在GDP增长率低于5%的情况下开展经营。

    500强镜子里映照出的民企困境

   “中国企业500强”就像是一面镜子,它照出的,不仅仅是经济形势和我国企业的实力,也照出了市场经济背后隐身的行政权力。

    利润超美国透支了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潜力

    2009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全球金融危机在这个年头重创国际巨头。《财富》杂志公布的上半年美国企业500强净利润仅为989亿美元,较上年大幅缩水84.67%,创下该榜单问世55年以来的最糟糕记录。某种程度上,中国企业500强此时超越美国同行,很大程度上不过是沾了特殊时期的光罢了。从这个角度来看,作为特殊背景下的现象,若得出中国企业盈利能力超美国的乐观结论来,显然太过仓促,至少也是乐观得太早。

    我们为何有大企业无大品牌

    中国企业500强,决定企业实力和名次的,不是企业的科技竞争力和管理水平,而是其背后的国字号背景和掌握资源的能力。这就导致了这样一种后果,中国企业500强的实力都很强,在收入利润率等绩效指标方面甚至都超过了世界及美国500强。

    人家的垄断和我们的垄断不一样

    500强名单中,前50名,只有沙钢集团、华为、海尔和联想四家不是国有企业,前25名全是国有企业,而且基本是国有垄断兼资源型企业。这和美国企业500强不可同日而语,人家都是私人的、非垄断的。我们的垄断企业利润怎么来的,我们都很清楚。当然,或许有人反驳说,美国企业500强很多也是垄断企业。

    [背景资料]2009中国企业500强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5日发布了“2009中国企业500强”、“2009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2009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和“2009中国企业效益200佳”的名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