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何有大企业无大品牌
    2009-09-10    徐光木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企业500强,决定企业实力和名次的,不是企业的科技竞争力和管理水平,而是其背后的国字号背景和掌握资源的能力。这就导致了这样一种后果,中国企业500强的实力都很强,在收入利润率等绩效指标方面甚至都超过了世界及美国500强。可是,我们最大的软肋是,有大企业,有的只是庞大的身躯,却没有大品牌,且不说世界级的大品牌,就连在国内叫得响的品牌也很少见。人家呢,有大企业,也有大品牌,还有一些顶尖品牌的生产企业甚至根本还算不上大企业。比如美国的花花公子、圣约克是大品牌无可争辩,可它们却远远算不上大企业。
    究其原因,是我们的一些500强并不想要去创造自己的品牌,而且根本就没办法创造品牌。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500强企业多是能源型(如石油、钢铁、煤炭、电力)、行政型(如各地方铁路局,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铁路局这样的企业根本就不能算作企业)、国家垄断型(如各大商业银行)和城市垄断型企业,制造和销售的不是“产品”,而是生产产品的原料或某种形式的公共服务。这样一来,中国企业500强当然也就无法打造自己的品牌了。
    品牌是一个企业,特别是一流企业的灵魂,如果没有品牌,就好像一个人没有个性和奋斗目标,就算威力再大、实力再强,可连行进的方向和动力都没有,哪里才是成功的彼岸呢?当然也就无法成就大业。
    我们常常说中国企业没有大品牌,问题的关键也就在这里,企业性质和企业规模的无限度扩张导致企业不可能专心做好品牌,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例,我们如果说“中石油牌天然气”、“中石化牌汽油”一定会遭人笑话。技术含量太低,缺乏个性方面的东西,注定培养不出大品牌。反观中国企业500强中的那些星星点缀般的高科技和民营企业,反倒是它们让国人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他们能够在“国手”林立的庞然大物中间找到一个角落生存下来,就已经非常非常不容易。我们也只能希望,在明年、后年和未来更多年,这样的高科技企业和民营企业能够更多一些,站得更高一些。(湖北,职员)
  相关稿件
· 特步叶齐:品牌代表一种生活方式 2009-09-04
· 工信部:鼓励有条件中小企业收购境外品牌 2009-09-04
· 两大时尚品牌携手展示秋冬系列 2009-09-04
· 2009中国金融品牌论坛在京举行 2009-09-04
· 洋品牌软件频爆质量门 2009-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