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强镜子里映照出的民企困境
    2009-09-10    彭兴庭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企业500强”就像是一面镜子,它照出的,不仅仅是经济形势和我国企业的实力,也照出了市场经济背后隐身的行政权力。
    在这份“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怪胎,那就是诸如沈阳铁路局、北京铁路局等各个铁路局,他们竟然也成为500强企业之一。按照1990年7月颁发的《铁路法》,铁道部属于国家机关,但又以企业的身份组织全国铁路的生产和经营活动,安排产、供、销。各铁路局是铁路运输企业,却又行使一定的行政机关管理职权,甚至还有公、检、法,拥有司法权。铁路法人是企业法人还是事业法人,这在国内一直没有得到澄清。若将这十几个铁路局加在一起,铁道部可能是中国最大的企业了。
    这份榜单的吊诡之处正在于此。事实上,每个头顶国字号的国有企业何尝不是这样。他们的领导顶着副部级的帽子,拥有国家给予的管制权和垄断权,他们在市场中翻云覆雨、牟取暴利。更重要的是,国企的壮大,也同时意味着民企的相对削弱。在这面“中国企业500强”的镜子中,也看到了民营企业的生存困境。
    到目前为止,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人口已超过1亿,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超过60%。改革开放30年来,民营企业从最初的小摊小贩,历经重重阻碍终于长成撑起国家经济半边天的大树。但是,很长一段时间里,民营企业就一直都被视为国有、集体经济的“补充”,所有制的歧视无处不在。在融资领域,我国证券市场建立的初衷,就是为解决国企资金困难而作的尝试。直到今天,在部门利益的阻碍下,许多行业仍然设置了过高的进入壁垒,形成垄断暴利,而民营企业则只能在夹缝中生存。
    有人曾对各种类型企业的平均寿命作过统计,世界500强企业平均寿命为40年,跨国公司平均寿命为12年,中国大中型企业平均寿命7-8年,而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只有2-3年。这种现象的存在固然可以归结为民营企业缺乏战略管理和有效的组织构建,但是,其中的体制性因素我们也不能忽视。(福建,博士生) 

  相关稿件
· 不能忽视民企对国企的“鲇鱼效应” 2009-09-08
· 国企占据榜单前列民企实力较弱 2009-09-07
· 个人放贷或将放开 民间投资"20条"最惠中型民企 2009-09-04
· 民企:请到新疆寻商机 2009-09-03
· 厉以宁:国企成拖欠民企最大欠款人 200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