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的垄断和我们的垄断不一样
    2009-09-10    王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0强名单中,前50名,只有沙钢集团、华为、海尔和联想四家不是国有企业,前25名全是国有企业,而且基本是国有垄断兼资源型企业。这和美国企业500强不可同日而语,人家都是私人的、非垄断的。我们的垄断企业利润怎么来的,我们都很清楚。当然,或许有人反驳说,美国企业500强很多也是垄断企业。但人家的垄断和我们的垄断不一样:美国的是技术垄断———靠自身技术优势打拼的,人家垄断的是高科技;我们的是行政垄断———靠国家赋予的权力而垄断,我们垄断的是资源。
    很多不同意我的观点的朋友会说:我们国有企业的利润上交国家,有什么不好?诚然,部分国有企业的部分利润是上交国家了,但上交之后,这些钱怎么花掉了?一个例子可以说明问题:现在很多地方政府办公大楼富丽堂皇,耗费不菲“三公消费”更是惊人,有学者推测每年在9000亿左右。另一方面,由于国家财政投入不够,民众收入增长缓慢,社会保障体系迟迟建立不起来,医改、教改不到位,一些民众看不起病、上不起学、买不起房,养老金缺口大,不敢消费。
    中国500强净利润超过美国企业500强,更深层的不同在于两种理念:藏富于民,还是藏富于国。美国企业500强的净利润在降低,说明美国是藏富于民,而我们是藏富于国。就拿成品油价格来说,美国人均收入是中国人均收入的数十倍,可美国的成品油价格却低于中国的成品油价格。
    再拿房价来说,美国人工作四五年就能买得起房子,我们工作一辈子不一定能买得起。很明显,按照收入来说,这是不正常的。如果我们想到我们的成品油和土地都垄断在政府手里,价格并不由市场需求决定,就不难理解了。同样不难理解的是,为什么中国的炼油技术和企业效率均远远低于美国同行,而利润却远远高于后者了。
    无数中外历史证明,藏富于民,让每一个社会个体都成为财富的主人,这才是实现扩大内需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道。事实上,只有从藏富于国走向藏富于民,百姓才有消费的热情,公民才有创新积极性,国家才能最终长治久安。这个道理早在春秋时期,管子就详细论述过。如果说,以前国家弱小,需要藏富于国,集中力量办大事,可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日益增强,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该藏富于民了。(广东,媒体工作者)
  相关稿件
· 垄断国企应实行“不盈不亏”经营原则 2009-09-09
· 反价格垄断新规难让人喝彩 2009-09-08
· 中国企业500强垄断味弥漫 2009-09-07
· 重复建设看似可怕,更可怕的是垄断 2009-09-03
· 破垄断,路还有多远 2009-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