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出台时机成熟
有关政策有望突破模糊地带
    2009-06-15    本报记者:孟华 徐岳 邹兰    来源:经济参考报

    6月10日,第三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在津举行。来自世界30个国家和地区的570家投资机构、1800家融资企业汇集天津展开对话与合作。 本报记者杨宗友 摄 

    近年来,股权投资基金对于改善我国直接融资渠道不畅的作用日益显现,受到各界重视。然而,国内政策方面并没有开通促进股权基金投资发展的渠道,严重限制了股权投资的发展。记者从正在天津召开的第三届融洽会上了解到,国家政策正在积极酝酿中,我国股权投资基金有望迎来政策规范下的全新发展期。
    最近,国务院关于今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明确提出,尽快出台股权管理基金的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在“融洽会”上透露,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草案)将尽快上报国务院,争取早日出台。

    政策滞后限制发展PE被迫“隐身”或“多栖”

    在融洽会期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年会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与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股权基金和创业投资协会筹备组组长邵秉仁指出,到目前为止,在中国内地市场活跃560多家股权投资基金中,总募集金额达到3095.1亿美元,其中外资基金共324支,占募集总金额的95%以上。无论数量和募集资金的情况,基本还是外资为主。这与业内盼望的股权投资发展状况相差甚远。
    实际上,投资于成长期企业股权的股权投资基金,制度设立长期处于空白,甚至连名称都不统一,既有产业投资基金,也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等多种称呼,缺乏规范。
    记者采访中,很多基金合伙人或管理公司反映,由于国内与PE相关的政策、法规都不是非常明朗,而且不具备连续性,缺少一个清晰、长期的规划,导致了PE的生存环境恶劣。PE变成了多栖动物,什么样的存在形式都有,不少“地下党”隐身作战。针对PE的政策和法规的出台,“等候一辈子,热闹一阵子”,证明管理层对PE认识还不够清晰,还犹豫不决。
    但参加本次融洽会的不少业内人士对我国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能否尽快出台仍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一方面,中国的产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全面提升技术水平、整合生产能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阶段,发展股权投资基金非常重要。另一方面,在当前经济下行的情况下,长线资金投入对于刺激经济有很大帮助,推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的时机正在成熟。

    国家政策尚在酝酿各地探索先行展开

    与国家层面的管理办法迟迟难以出台相反,近一年来,一些经济发达省市的行业的规范和治理工作正有序地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天津、北京先后都成立了股权投资基金的行业协会。仅天津目前已注册登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158家。今年4月,继鼎辉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弘毅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合伙)后,建银国际医疗保健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等7家中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企业)获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

    多方面完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政策

    参会的专家和业内人士对政策的制定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考虑下放地方核准备案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融洽会上指出,目前,PE被要求在国家发改委批准备案,然而大多PE的规模相对比较小,投资也较分散,如果都集中到国家一个部门申请备案,恐怕不现实。因此,地方还是应该可以有核准备案权。
    二是突破机构投资者进入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存在的制度约束。从国际上看,股权投资主要的机构投资人来源于保险、社保、银行、企业年金等。但在我国,由于政策的限制,社保、银行、企业年金等基本上都还没能获准进入到PE领域。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希望国家管理政策能推动更多类似全国社保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出资股权投资基金。
    三是建立多渠道的股权投资退出机制。从目前股权投资实际运作情况看,退出机制还过于单一,基本上是以证券市场为主。邵秉仁认为,在当前经济危机条件下,股市处于低迷振荡状态,可能会对股权投资造成致命的影响。股权投资不同于证券市场和传统的实业投资,因此退出机制必须是多种多样的。建议可以考虑发挥北京、天津、上海等地产权交易中心这些机构的作用,建立多渠道退出机制,以吸引更多的资金投资股权投资基金。

    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规模和数量大幅增加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海外股权投资基金均面临困境,但近一年来,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健康平稳地发展,特别是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的规模和数量均大幅增加,这是资本市场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动向。”国际融资服务公司的总裁王阳说。

    股权投资基金为中小企业打开融资新窗口

    日前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股权投融资盛会。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金融危机下参会的1700多家海内外企业正积极寻求直接融资的支持,而以500多只参会基金为代表的股权投资基金,也似乎在努力承担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重任。

   滨海股交所揭牌为创业板培育潜在客户

   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日前在融洽会上正式揭牌,作为“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的常态化服务平台,将与天津股权投资基金服务中心等机构一起,形成一整套股权投融资的服务产业链,为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解决提供多元化的解决方案。对于即将启动的创业板市场,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董事长王阳表示,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就是在为创业板培育潜在的客户。

   可再生能源等将是明年PE关注重点

   本报讯  6月12日在天津发布的首份《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年报》数据显示,2010年,最受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关注的产业板块依次是: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国内零售和消费品相关的企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