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规模和数量大幅增加
    2009-06-15    本报记者:孟华 徐岳 邹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海外股权投资基金均面临困境,但近一年来,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健康平稳地发展,特别是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的规模和数量均大幅增加,这是资本市场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动向。”国际融资服务公司的总裁王阳说。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融洽会上透露,截至目前,仅经国家发改委审批和备案的产业投资基金或者股权投资基金已有20家,计划募资总额已达2000亿元,由地方政府审批和备案的基金涉及的资本总量要更大。
    数据显示,虽然2009年以来可投资于中国内地的股权投资基金募集资本总量下滑幅度较大,但作为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生力军的人民币基金始终没有放慢其前进的脚步,以绿色能源科技基金等为代表的人民币基金已陆续开始设立或准备募集。
    分析人士认为,此轮金融危机使得中国股权投资领域过度依赖于国外资金的融资模式受到较大冲击,而相比之下,国内庞大的资金储备、较好的市场流动性以及社会各界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投资需求,均为我国人民币股权基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长期以来,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普遍存在“两头在外”的现象,即海外融资和海外上市。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创业板市场的推出,人民币基金将再次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创业板将使人民币基金的回报比境外基金更快的表现出来。从长远来讲,我们不可能一直关注海外的产业,我们也在关注人民币基金。”德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主管合伙人邵俊在“融洽会”上表示。一旦财富效应开始显现,人民币基金可能受到国际上更多资本的关注。
    除了“国产”的股权投资基金外,外资股权投资基金们也在转变观念,改变总是用美元和欧元到中国寻找项目的策略,开始涉足人民币基金领域。“人民币日益提高的国际化地位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让这种需求得到强化。”澳洲APX亚太证券交易所副主席GregBundy认为。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在国内注册成立人民币基金的大门是敞开的,而创业板的推出也让人民币基金资金退出更加容易。
  相关稿件
· 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出台时机成熟 2009-06-15
· 浦东将允许境外股权投资资本注册 2009-06-12
· 天津为合资股权投资基金争取支持政策 2009-06-12
· 上海浦东“开闸”境外股权投资资本登记 2009-06-11
· 社保基金股权投资规模今年将达百亿元 2009-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