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股交所揭牌为创业板培育潜在客户
    2009-06-15    本报记者:徐岳 张莫 孟华 邹兰    来源:经济参考报

    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日前在融洽会上正式揭牌,作为“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的常态化服务平台,将与天津股权投资基金服务中心等机构一起,形成一整套股权投融资的服务产业链,为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解决提供多元化的解决方案。对于即将启动的创业板市场,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董事长王阳表示,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就是在为创业板培育潜在的客户。

    “常态化”的融洽会

    由天津市政府、美国企业成长协会和全国工商联三方联合创建的“融洽会”,不仅是天津金融领域的重大创新举措,也成为中国企业界和金融界市场化对接和互动发展的创新模式。“会议再成功,也只有两天半的时间。每届会议后主办方仍会收到大量的寻找客户、寻找融资的需求申请。”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董事长王阳说,设立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使“融洽会”的资本对接模式常态化,更便于投融资双方日常的交易。
    “当前中国投融资市场缺陷是基金找不到好的投资项目,好的项目找不到基金,而双方之间的价格问题则是次要的。”王阳说,交易所希望能提供一个平台,让投融资双方能够方便快捷的找到合适的对象。交易所也并未采用“做市商”的模式,坚持由投融资双方自行定价。
    试运行期间的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在国内28个省市、119个城市中,有260多个经纪机构帮助筛选、发现项目,投资会员达230余家,基本涵盖了20个国家比较活跃的主流基金,中介会员达120余家,主要来自国内外比较知名的中介机构、券商。
    “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的服务对象包括种子期、创业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等不同发展阶段,任何所有制形式的拟进行股权融资企业,只要企业有通过出让股权进行融资的需求,就可申请挂牌融资。”王阳说。

    创新投融资服务模式

    据了解,在传统的情况下,股权投资基金一般通过收取大量的商业计划书,或通过一些合作伙伴提供的信息寻找项目。这种模式的最大弊端是基金通常需要将大量的时间耗费在项目调查上,而最后能够投资的项目可能1%都不到。既浪费了时间,又提高了运营成本。与之对应的是想融资的企业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寻找基金投资,而成功概率也非常的低。
    “如果做得好的话,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的投融资模式是对现有模式的颠覆”,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实际运行中,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在企业项目挂牌前,已通过遍布全国的经纪机构对项目进行了前期的调查,并用专业的眼光帮助基金进行初步判断。会员基金通过自己的账号登录交易所的网站后,就可以随时查看最新挂牌企业的信息,节省前期寻找项目的时间和精力。
    由于中国绝大部分企业对基金并不了解,不懂得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不懂得如何去和基金谈判、如何将企业的最大价值尤其是未来价值体现出来,这往往导致企业只能卖出很低的价格。而专业的团队更有助于帮助企业挖掘潜在价值。
    “这些也都是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能够解决的问题。”王阳表示。
    据了解,在滨海国际股交所下属经纪机构对企业项目进行前期调查的时候,如果项目可行,经纪机构一般会帮助企业重新整理一个商业计划书,这个标准的计划书包含了绝大部分基金都关心的几个关键指标,帮助企业更有效的融资并实现公司价值的最大化。

    为创业板培养潜在客户

    王阳表示,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企业的目的都是为了推动企业上市,最后实现套现退出。现在挂牌的企业未来都是创业板的客户资源。
    业内分析,由于中国股权交易市场刚刚起步,股权融资这种手段还不被大多数企业所掌握。因此目前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应更多的关注市场培育,而不是交易本身。只有把市场培育起来了,未来潜在的交易客户自然会增多。
    为了使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更好地融合、互补,滨海国际股交所目前已和国内十多家商业银行,包括国有四大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的总行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推出一些创新产品。此外,交易所还在深圳成立了华南代表处,标志着股交所全国战略化布局正式启动。
    此外,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已成立融资学院,聘请基金、中介、银行等领域的资深专家作为顾问,为客户主要讲解实战操作的技巧,教他们如何运用股权融资来发展自身,为创业板市场积极培育潜在客户。
    但不少参会专业人士也指出,目前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亟须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如何提高交易所的品牌知名度,让广大中小企业认可。由于在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发达城市,好的项目可能立即就被发现了,因此股交所要花更多的精力去做二、三线城市市场。二是如何能够快速地提高交易所经纪机构队伍的业务水平。经纪机构是股交所的眼和手,他们的能力直接影响到交易所获取项目的大小和多少,而目前的经纪机构绝大多数是过去当地的中小型咨询公司,需要尽快地提高他们的能力。

  相关稿件
· 浦东将允许境外股权投资资本注册 2009-06-12
· 天津为合资股权投资基金争取支持政策 2009-06-12
· 上海浦东“开闸”境外股权投资资本登记 2009-06-11
· 社保基金股权投资规模今年将达百亿元 2009-06-11
· 荣事达转让6公司股权:加速退出家电配套业 200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