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越南股市一泻千里,越南盾大幅贬值,通胀持续攀升,贸易逆差迅速扩大,金融市场剧烈震荡,使得各方对越南经济忧心忡忡,而国际“热钱”作祟正是导致越南经济滑向危机边缘的重要因素。
  越南股市从去年最高点的1170点,到今年6月初跌破400点,跌幅超过60%。与此同时,当地汇市出现大幅波动,越南盾大幅贬值,房市严重下滑,通胀持续攀升,贸易逆差迅速扩大。
  有关专家指出,越南经济形势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在于:国际“热钱”超速流入,信贷过度扩张导致经济“过热”,加上国际市场原油、粮食及其他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扬带动物价迅速上升……[全文]
  最近一年来,泰国股市只要出现较大波动或者跨境资本比例突然提升,一些本地金融家就会敦促中央银行或投资促进委员会介入调查,生怕“热钱”搅乱市场。这是1997年金融风暴给泰国金融界带来的后遗症,同时也体现了泰国金融界的危机防范意识大为增强。
  1997年金融危机发生前的10年间,泰国经济增长率一直保持在9%以上,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泰国金融市场繁荣达到高潮,导致追逐高利润的投机性外国资本大量流入。到了1997年年初,外国资本在泰国的投资回报率明显降低,导致国际“热钱”集体撤出。数据显示,泰国吸收的外国投资1997年第一季度为19亿美元,第二季度则突变为负62亿美元……[全文]
   法国近年来一直鼓励外资进入法国市场,仅有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和龙头性质的企业在吸引外资时受到限制。但是,由于外资主要是直接投资,法国也没有期货交易市场,因此资本的投机机会不多,导致“热钱”在法国难以立足。
  有关数据显示,进入法国的外国资本绝大部分为直接投资,且多数为产业资本。目前外资控制的企业或外国企业分公司的营业收入占法国工业企业总收入的40%左右。这从侧面证明了外国资本进入法国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进行长期产业投资,而不是为了短期投机获利。
  法国的资本市场相当开放,法国巴黎股市CAC40股指的成分……[全文]
   目前,韩国经济正面临股市低迷、韩元汇率下跌、通胀压力加大等考验。韩国金融机构认为更值得警惕的是,韩国已经出现了海外“热钱”大规模加速撤离的现象。面对这种形势,很多韩国学者意识到或许可以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给韩国带来的经验教训中寻求应对之方。
  韩国学术界认为,韩国爆发金融危机的内在原因除了财阀经济的弊端以及政府对经济的过度干预外,韩国金融市场的盲目开放导致“热钱”失控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韩国在这次金融危机后,总结了3条教训。第一是金融开放不等于放松监管。金融和资本的自由化并不仅是汇率自由化。在引进金融……[全文]
    [相关链接] 国际“热钱”
  国际“热钱”通常指以投机获利为目的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快速流动的短期资金。
  国际“热钱”又称游资或投机性短期资本,它主要投资于外汇、股票及其衍生产品市场,具有投机性强、流动性快、隐蔽性强等特征。一些长期资本在一定情况下也可以转化为短期资本,变为热钱。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些国家开始放松金融管制,取消对资本流入、流出国境的限制,使“热钱”的形成成为可能。新技术革命加速了金融信息在全世界的传播,极大地降低了资金在国际间调拨的成本,提高了资本流动速度。以远期外汇、货币互换和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浮动利率债券等为代表的金融创新,为“热钱”提供了新的投资品种和渠道。这些因素使全球国际资本流动总量大幅增加,“热钱”的规模和影响也随之越来越大。
  一般来说,国际“热钱”追逐的目标国需要具有若干条件,例如目标国经济增长过热、短期利率预期走高或正处在相对高点,短期本币升值预期增加,以及开放的金融体系和较弱的金融监管能力。“热钱”在有钱可赚时便迅速通过虚假贸易、增资扩股和地下钱庄等手段进入目标国,在获取高额利润或风险加大后则立即流出。
  所谓“热钱”流出,就是大量变卖以目标国货币计价的资产,如外资拥有的股票、国债等,换成他国货币后,迅速出境。“热钱”的进出如果时间短而流量大,将造成目标国股市、债市、房市暴涨暴跌。
  因此,“热钱”疯狂的逐利是造成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乃至金融危机的重要根源。无论是发生在1994年的墨西哥金融危机,还是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热钱”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