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结教训:金融开放不等于放松监管
    2008-08-18    本报驻首尔记者:干玉兰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目前,韩国经济正面临股市低迷、韩元汇率下跌、通胀压力加大等考验。韩国金融机构认为更值得警惕的是,韩国已经出现了海外“热钱”大规模加速撤离的现象。面对这种形势,很多韩国学者意识到或许可以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给韩国带来的经验教训中寻求应对之方。
  韩国学术界认为,韩国爆发金融危机的内在原因除了财阀经济的弊端以及政府对经济的过度干预外,韩国金融市场的盲目开放导致“热钱”失控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韩国在这次金融危机后,总结了3条教训。第一是金融开放不等于放松监管。金融和资本的自由化并不仅是汇率自由化。在引进金融自由化的同时,还必须建立强有力的监管体系,避免出现短借长贷、盲目借贷的现象。第二是政府在制订经济政策和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应实现透明化,引导资本实现最佳配置。第三是改革低效率的财阀经济模式和转换政府职能。正是这些措施帮助韩国迅速实现了经济结构调整,从而逐步从金融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来。
  相关稿件
· 乒乓球:中国男队战胜韩国挺进决赛 2008-08-17
· 韩国冲击金牌未果 乌克兰"神箭"夺冠 2008-08-16
· “朴泰桓效应”在韩国掀起游泳热 2008-08-16
· 蔡赟/付海峰战胜韩国组合晋级羽毛球男双决赛 2008-08-15
· 朴泰桓勇夺韩国奥运游泳第一金 2008-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