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进严出 泰国经济拒绝再吃“热钱”的亏
    2008-08-18    本报驻曼谷记者:凌朔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最近一年来,泰国股市只要出现较大波动或者跨境资本比例突然提升,一些本地金融家就会敦促中央银行或投资促进委员会介入调查,生怕“热钱”搅乱市场。这是1997年金融风暴给泰国金融界带来的后遗症,同时也体现了泰国金融界的危机防范意识大为增强。
  1997年金融危机发生前的10年间,泰国经济增长率一直保持在9%以上,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泰国金融市场繁荣达到高潮,导致追逐高利润的投机性外国资本大量流入。到了1997年年初,外国资本在泰国的投资回报率明显降低,导致国际“热钱”集体撤出。数据显示,泰国吸收的外国投资1997年第一季度为19亿美元,第二季度则突变为负62亿美元。短短3个月,外国资本从投资转为撤资,且差额高达81亿美元。高达81亿美元的外国资本突然撤离,对于当年外汇储备只有300多亿美元的泰国的金融安全构成了致命威胁。同时,由于当时泰国采取的汇率政策缺乏灵活性,致使金融市场迅速濒临崩溃。
  过去10年间,泰国政府一直在探索如何完善其金融制度。危机发生当年,政府就调整了汇率政策。同时,将原先受控于财政部的中央银行辟为独立机构,使其能更加自由地对市场进行监控。此外从长远出发,泰国有多套班子在对金融体制进行规划和不断整改。
  如今,泰国外汇储备达到700多亿美元,使投机者利用撤资手法恶性制造泰铢贬值的可能性降低。同时,政府加强对经济过热的关注,特别重视央行通过利率政策调控物价的能力,使货币政策与汇率政策这两种调节金融市场的手段都能够有效运作。
  泰国央行和投资促进委员会在过去一年间多次强调,如今的泰国金融市场比较稳健,可投机的漏洞与金融危机时期相比已经大大减少。加上比较稳固的储备基础和政策管理,“热钱”即使流入,也很难轻易流出,因而对金融业整体影响有限。
  在对金融政策进行10年的调整和摸索后,经历过严重金融危机的泰国经济正逐步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泰国依旧鼓励外国投资,并为此制订了大批优惠政策。批准外资宽进后,再通过严格的审批和监控手续,筛选出不良目的资本。这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外资刺激泰国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也能够减少投机者轻易撤资带来的不利影响。
  相关稿件
· 泰国体育迷助威奥运学中文 夸赞刘翔如风一样快 2008-08-14
· 泰国选手获得女子举重53公斤级金牌 2008-08-10
· 泰国选手乍伦拉达纳达拉恭获得女子举重53公斤级金牌 2008-08-10
· 泰国队喜添5张奥运“入场券” 2008-07-23
· 泰国椰子价格下滑 椰猴失业 2008-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