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17日出炉。国内外经济观察家都在等待这批数据。因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发生了许多重大变化,出现了许多不利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会捧出什么样的数据?过去实施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是否奏效?今后调控政策会作什么样的调整?下半年中国经济会否克服依然存在的重大不利因素?借年中经济数据公布之际,本报特组织一组系列报道,试为读者做客观的分析。

 
     
 
  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速开始回落。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10.4%,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上半年我国CPI上涨7.9%,比1至5月份降低0.2个百分点。
  此前的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1.9%,同期CPI也达到了4.8%,从而引发了对经济过热的担忧,“双防”目标和从紧货币政策由此出台。现在,种种迹象表明,经济运行总体在朝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中国经济形势的基本面在下半年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平缓的下降过程,而这正是中央宏观调控政策要达到的又好又快的目标之一。中国经济的平稳下降,不是那种周期性的拐点,而是从过高的增长速度回落到适度的水平。[详情]
  今年上半年,我国的工业企业受到原材料价格高企、人民币汇率升值、市场需求萎缩的双重挤压,生存环境愈发严峻。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增速与前五个月持平,比上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7.2%,产成品资金同比增长26.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部部长余斌表示,当前的国内宏观经济面临着出现滑坡的可能性。除了生产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外,余斌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增长的减缓,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也不可低估。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统计,我国今年以来的外贸出口增长已经下降到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今年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和“5·12”汶川地震对经济也有影响。据测算,南方雪灾造成的损失对今年GDP的不利影响将在0.6个百分点左右。[详情]
  “虽然深圳出现了断供情况,但北京尚未出现类似的现象。”一家国有银行北京分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明天地产副总经理陈云峰告诉记者,目前在北京出现“断供”的苗头一点也没有。陈云峰以他们做的两个项目国美第一城、明天第一城为例说,这两个小区一共有近12000户,从每个月的数据上反映出,不能及时还月供的仅有30至40户,比例相当低。而且不能还供的这些人还分为三种情况,1/3是因为没有时间或暂时不在当地无法还供;1/3是需要推迟一段时间;纯粹“恶性”不还供的还贷人数极少。
  与银行人士、房地产开发商的说法相同,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也认为,房地产具有很强的地域性,深圳出现的现象仅是个案。[详情]
  上半年全球经济的动荡局面让拉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外需蒙上了一层阴影。据海关统计,我国上半年的贸易顺差同比减少11.8%。除了人民币持续升值和国家对进出口政策调整外,分析认为,油价高企和世界经济放缓也是原因之一。一方面世界经济增长减速造成出口增长放缓,另一方面原油价格暴涨等因素导致了进口额激增。
  同时,东南沿海地区出口企业的经营状况步入窘境。在出口产业密集的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一些工厂陆续倒闭。以广东省为例,今年前5个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数达11006家,占全省工业企业的1/4强,亏损额增长了49.3%。外界开始担忧,高油价、劳动力价格高升等因素使“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渐失,而世界经济减速又让全球需求量下降,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业中心的地位正在受到冲击。但有专家认为,中国的世界制造中心地位不会变 。[详情]
  国务院日前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200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改革范围包含国有企业、财税、金融、农村、投资等多个领域。有专家向记者透露,财税体制改革可能将成为第一批改革的领域之一。
  事实上,启动新一轮财税改革的呼声由来已久,但因其涉及中央地方财权、事权分配,预算民主化和人大监督以及公共财政的完善等诸多方面,使得中央对财税体制改革慎之又慎。专家认为,这一轮财税改革将以调整分税制、省以下财政体制为重点。
  “财税体制改革是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一块‘硬骨头’,它的调整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认为,财税制度改革的重点,一方面在于改革预算制度、建立阳光预算;另一方面在于平衡中央和地方的财权、事权 。[详情]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不断高涨,为了缓和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局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宣布从6月20日起调高成品油价格,其中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同时,自7月1日起,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度提高2.5分钱。这是自2003年以来,我国第19次调整成品油价格和第三次实施“煤电联动”。
  就在年中之时,旷日持久的中澳铁矿石谈判终于有了结果,铁矿石到岸价格最高涨幅达到96.5%。与全球铁矿石价格2005年上涨71.5%、2006年上涨19%、2007年上涨9.5%的幅度相比,2008年平均涨幅高达85%的价格对于我们这个铁矿石进口大国而言可谓雪上加霜。
  与此同时,国内煤炭价格也在一路高歌猛进。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煤炭价格“晴雨表”的秦皇岛煤价7月20日已经上涨到每吨1080元,相较年初,几乎翻了一番 。[详情]
  到目前为止,沪市仍在2800点左右徘徊,这一态势已延续了近20天。
  上证指数从2005年的998.23点经过了大约两年的牛市以后,在2007年的10月16日到达其最高峰6124.04点,自此进入了大幅度调整阶段,2008年7月3日探至本轮行情的最低点2566.53点,此前更是创下了“十连阴”的历史新纪录。
  在此轮股市的大幅调整中,各方面逐渐形成了一个共识,市场的调整既是对过去股指涨得过快过急所导致的泡沫的一种修正,更是受宏观经济减速和资本市场自身缺陷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反映出我国资本市场转轨时期所带来的阵痛。经过这种急涨骤跌的阵痛之后,维持股市的健康平稳发展已成人心所向的期待。[详情]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目前经济形势的判断是,国际经济不利因素和严重自然灾害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但会议同时指出,当前国际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矛盾也比较突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增大。
  数据表明,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稳步发展。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26.3%和21.4%。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1.9%和30.6%,顺差990亿美元,同比下降132亿美元。今年6月份,CPI同比上涨7.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由此看来,宏观调控的目标初步达到,下半年的经济仍将有序增长。交通银行的最新报告表示,虽然全年经济增速可能略逊于去年,但仍会保持较快增长,初步预测2008年GDP增速仍将保持在10.6%左右。一是因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中长期基本面仍然良好;二是因为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短期动力仍然不减。[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