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炼:汇率调整要把握好节奏
    2010-07-23    作者:杜琴庆    来源:东方早报

    继前一周撰文阐述应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昨日又通过在中国人民银行网站(简称“央行”)撰文详解了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胡晓炼强调,汇率调整过程中要把握好节奏,要与大多数企业在资源配置优化过程中的承受力相适应,避免出现大规模的关闭和裁员。
  她坦言,汇率调整会给企业结构调整带来一定压力,但同时也表示,若贸易顺差仍较大甚至快速增长,就表明企业总体上是适应的,调整是可以承受的。
  “(胡晓炼的文章)更进一步为我国汇改明确了目标并作出规划。”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斌指出,相比央行在6月20日刚刚宣布二次汇改时就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答记者问对于汇改目标的表达,这一次胡晓炼的表述更加清晰。
  胡晓炼在这篇题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的三个要点》的文章中指出,中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要从一篮子货币的角度看汇率,不片面地关注人民币与某个单一货币的双边汇率;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就是要实现国际收支大体平衡;同时,要根据经常项目,主要是贸易平衡状况来把握对汇率浮动的管理。
  她同时明确,对汇率浮动的管理主要体现三个取向:在宏观经济上要应对国际国内市场异动,防止汇率过大波动和金融市场投机;汇率向引导优化资源配置、趋向国际收支平衡的方向调整;同时,要与大多数企业在资源配置优化过程中的承受力相适应,避免出现大规模的关闭和裁员。
  对此,张斌也坦言,从短期角度而言,在实现上述目标的同时,的确会对出口贸易企业产生一定影响,从而影响我国就业水平,“不过,这就需要其他政策的配合,比如财政政策等。不能指望汇率解决所有问题。”
  胡晓炼同时提到,未来可尝试定期公布名义有效汇率,引导公众改变主要关注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把有效汇率水平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参照系和调控的参考。“人民币对单个货币有升有贬双向浮动,整体上则是在合理均衡的基础上保持稳定。”她指出。
  此外,胡晓炼还谈到,汇率的调整也对资本项目收支产生影响,中国要加强对资本流动的监测,加强对冲的准备,严格控制外债规模,限制外债结汇,加大对非法外汇资金的查处力度。
  她指出,从泰国等国的经验和教训看,私营部门、企业或者其他部门借外债并结汇,是资本流入的一个重要渠道。“在必要时,也可以采取限制资本流入和流出的临时性管理措施,最近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就强化了外汇管理措施。”

  相关稿件
· 胡晓炼建议:可定期公布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 2010-07-23
· 逐步让市场供求决定汇率波动 2010-07-22
· 王勇:逐步让市场供求决定汇率波动 2010-07-22
· 人民银行重申汇改整月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明显 2010-07-21
· 增持日本国债只为汇率稳定 201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