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 >> 国内
人民银行重申汇改整月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明显
2010-07-21   作者:记者 安蓓 姚均芳  来源:新华网
 
    2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802,较6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重申汇改后的首个交易日小幅升值近0.7%。重申汇改“满月”,人民币汇率有升有降,双向浮动趋势明显。
  7月21日也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五周年的日子。五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按照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原则以我为主有序推进,总体上对中国实体经济发挥了积极影响,为宏观调控创造了有利条件,也在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以7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计,相较于五年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达22%。
  今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一个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有升有降,最高6.7718,最低6.8275,波动幅度达0.8%。双向波动走势明显,幅度加大。一个月中,连续两个交易日中间价波动幅度最大达295个基点。
  其间,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按照千分之五的幅度浮动。以7月20日为例,当天中间价为6.7812,最高价6.7766,最低价6.7823,日波动幅度为57个基点。
  在此次重申汇改时,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中国国际收支向均衡状态进一步趋近,劳动力、资源、土地等生产要素价格的上升也影响了出口产品的成本。当前人民币汇率与均衡水平相比并无太大偏差,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
  目前远期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保持稳定。20日晚间,用以衡量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报6.6790,与即期收盘价相比,显示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升值幅度处于1%至2%区间,比较理性。
  在对美元小幅升值的同时,人民币对各主要货币走势出现分化。其间,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由6月21日的8.4825下跌至7月21日的8.7427,最高为6月30日的8.271,最低为7月20日的8.7772。人民币对英镑汇率中间价也从6月21日的10.1382回落至7月21日的10.352,最高为6月22日的10.0372,最低为7月16日的10.445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企业直面汇率风险 汇改倒逼产业升级 2010-07-21
· 汇改大戏五年:升值已非唯一面孔 2010-07-21
· 汇改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 2010-07-15
· 《华尔街日报》:中国汇改将使跨国公司受益 2010-06-29
· 《日本经济新闻》:人民币汇改带动亚洲货币价值变动 2010-06-2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田立:两大投行顶不上一条章鱼?·[思想频道]政策性金融 “配角”一样出彩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