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第109届广交会
2011-04-08   作者:梅新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梅新育

  经历了今年头两个月贸易差额令市场震惊的急剧缩减,以及日本大地震和阿拉伯世界动乱的冲击之后,第109届广交会就要开幕了,中国外贸将在这一届广交会、在2011年全年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尽管中国电子、汽车等一些产业产能利用率可能会因为日本上游中间产品供货停顿而降低一段时间,一些新建和改造项目可能因为日本设备生产、交货流程被打断而不得不减速,特别是那些进口日本设备和机电、光学等零附件的企业,但可以确认,2011年中国外贸总额、中国出口还将保持一定的增长,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西方主要经济体今年宏观经济走势好于去年。虽然美国等西方大国货币政策逆转、通货膨胀压力等给2011年的新兴市场经济形势及其进口能力投下了浓重的阴影,但新兴市场贸易伙伴进口需求的不确定性并不足以抵消主要西方进口国进口需求的增长。让我们看看前两个月的贸易数据吧!尽管1月份贸易顺差同比锐减53.5%,2月份更出现了高达73.28亿美元的赤字,但前两个月出口额同比增幅仍然达到了21.3%。
  与此同时,中国出口商品结构提升步伐在2011年可望加速,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从企业到政府都对提升产业结构和自主创新投入了空前的资源,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高铁、歼20、载人航天等一系列高精尖“中国制造”正在令世人耳目一新,而智利矿难救援、日本核泄漏危机等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事件又在客观上为三一重工等中国技术装备厂商提供了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机会。同时,中国作为农产品出口大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建材、钢铁生产国,中国相关产业可望从日本救灾和重建需求中获得相当份额。
  当前,从东南亚、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安哥拉到苏丹,越来越多的中国贸易伙伴从中国旺盛的进口需求中受益越来越多,以至于在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舆论称去年奇迹般的经济复苏本质上是“中国制造”的。惟其如此,中国1月份贸易顺差锐减、2月份出现贸易逆差也引起了某些人的担忧——中国会不会因此而对正常的进口实施限制?在理论上,中国至少目前尚无此必要;在实践中,就笔者所见所闻,相关主管部门更多地是在讨论研究如何扩大进口,而不是限制进口。所以,对华出口商只要确实拥有技术、质量、价格和服务优势,就不必过多地忧虑中国进口政策可能发生戏剧性逆转。中国不可能完全依靠本国资源持续推进工业化,中国也愿意通过进口方式让贸易伙伴赢得机会分享繁荣;我们希望其它国家投桃报李,对中国人员、商品和资本给予更公正的待遇。
  尽管如此,中国努力扩大进口并不意味着中国今年进口额一定大大高于去年,虽说前两个月进口额同比增幅高达36.0%。须知2002年以来国际初级产品市场步入牛市至今已近9年,持续时间之长,在世界经济史上堪称少见,其终结也日益临近;而2010年中国初级产品进口总额4326亿美元,占进口总额13948亿美元比重高达31%,假如初级产品牛市以暴跌方式终结,即使中国进口量增长,进口额也会萎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冷静评估收入差距 2011-03-11
· 更包容 更审慎 2011-03-01
· 对中企跨国经营何须疑神疑鬼 2011-02-28
· [博客]回归收入分配平等公正优势 2011-02-24
· 回归收入分配平等公正优势 2011-02-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汤敏:用特殊方式培养精英人才·[思想]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转变调结构方式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