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思想频道 >> 经济理论
破解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投资管理的困局
2010-07-30   作者: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 阎建军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文章索引

个人账户的政府管理模式不符合我国国情
个人账户的私营化管理模式背离基本养老保险本意
如何走出两难选择困境

  我国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财务模式上,前者采用现收现付制,后者采用基金积累制。但两个账户未分开管理,统筹基金可以向个人账户透支,造成个人账户“空账”运行。有关省份正积极开展做实个人账户试点,截至2008年末,13个试点省份共积累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1100多亿元。个人账户做实之后,随之面临的是投资管理模式的选择问题,但无论是采取政府管理模式还是私营化管理模式,都将面临困局。

  个人账户的政府管理模式不符合我国国情

  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实质是政府主办的强制公积金。国发(1997)26号文将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作为一个计发方法,个人账户实际上成为一个“名义账户”;财务上实行养老基金混账管理,允许“统账”基金相互调剂使用。国发200538号文件指出要“做实个人账户”,把个人账户养老金定位成一项职工个人缴费,国家给予税收优惠并承担管理责任,财政不兜底的强制公积金项目。员工的养老金积累额取决于账户投资回报率。
  政府管理模式和强制公积金制度发挥作用需要两个前提,一是一国经济处于低储蓄率时期,按照新古典经济增长方式,当经济处于总储蓄不足时期,通过强制公积金积累养老基金,帮助提高国民储蓄,使利率降低到适当水平,有利于促进投资和经济增长。二是政府投资管理的高效率,以及公众对政府投资行为的必要监督。
  但是,政府管理模式的实施条件在我国尚不具备。一是中国属高储蓄国家,下一步我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是降低储蓄率,提高国民消费率。政府似无必要强制推行公积金制度以提高国民储蓄。二是政府投资的收益率不高。我国各级政府进行金融投资把追求安全性放在首位,目前只能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和国债,年均回报率大约3%左右,扣除通货膨胀率,实际回报率远低于我国实际工资增长率与工作人口增长率二者之和。此外,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和实体经济的回报率似不应高估。三是投资决策的激励约束机制难以构建,在政府相关决策部门中,谁应当为养老险个人账户的投资决策失败承担责任?如何激励投资决策者尽职尽责?都是难题。四是一旦放开国内外投资渠道,将加剧金融风险向政府集中。
  何况,政府管理模式少有成功先例。


12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厦门实现养老保险全民覆盖 2010-07-23
· 江苏:供销合作社企业需补交职工养老保险欠费 2010-06-17
·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突破5000万 2010-05-17
· 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进展缓慢源在"不合理" 2010-03-29
· 宗贻平委员关注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2010-03-0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杨涛:政府储蓄合理规模是多少·[思想频道]左晓蕾:完善市场制度才是楼市调控之本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